邓晓辉:促进农牧区互联网普及应用,缩小“数字鸿沟”

发布日期:2016-03-10 来源:中国邮电报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邓晓辉(左)和李小松代表就有关青海省农村信息化建设一起交流

“建议国家出台具体措施促进农牧区互联网普及应用,例如放开700兆用于农牧区的无线宽带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中国通信服务青海公司总经理邓晓辉表示,在人口众多的农村,尤其是经济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农村,由于地广人稀、人口密度不高,前期就已经形成的网络基础设施薄弱、公共上网资源匮乏等状况,使得互联网应有的功能和能发挥的作用在广大农村相对欠缺,而信息不对称正是造成城乡经济发展“二元结构”的具体表现。

邓晓辉在对青海农村信息化运用程度的调研中发现,青海省农牧区人口占全省人口总数的50%以上,宽带用户达67.7万户,农村牧区仅为6.7万户,城市家庭宽带普及率达58.4%,农牧区家庭宽带普及率仅为7.4%。目前青海省仍有333个行政村未通宽带,占8%。他表示,虽然在国家政策和相关企业投资扶持下,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但是部分农村地区网络使用的基础条件还很匮乏,网络使用的增长条件和空间不足。尤其是中西部经济发展落后的农牧区,一些学校、家庭拥有电脑率较低,上网硬件设施数量少,配置也只能满足最基础的电脑使用。

邓晓辉分析说,在计划经济时代,中国农村为国家工业建设作出了贡献,但生活条件没有太大改善。改革开放后,虽然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改革极大调动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农民温饱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但由于存在城乡信息不对称、基础设施不健全等问题,农村、农民在市场经济时代没有跟上城市发展的脚步。“虽然农村电子商务的兴起和实时呈现出的供求信息正在改变这种格局,但由于基础网络本身差异化程度过大,现有的网络是不足以消弭城乡信息不对称、经济发展不对称这种状况的。”

记者了解到,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邓晓辉就提交了《关于国家释放700兆赫兹(MHz)用于农牧区4G发展的建议》,呼吁国家放开700兆用于农牧区的无线宽带发展,希望通过这种手段确确实实解决边远地区、农牧区老百姓对现代通信的需要。“青海72万平方公里,98%的地区人员非常稀少,人口密集度不够,我们传统的解决宽带、网络的技术手段,光纤入户的问题,投资成本是天价,没有办法承受。”邓晓辉再度呼吁,用700兆赫兹重点发展无线宽带网和发展3G、4G是非常有效的。

邓晓辉表示,中国长期以来在城乡经济发展“二元结构”下,部分农村地区网络基础设施薄弱、网络基础知识匮乏等,限制了农民对互联网的需求和使用,城乡之间的互联网发展差距仍较大,而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当前,切实有效地将互联网的资源优势引入农民的生产生活中,已迫在眉睫。对此,邓晓辉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加大农牧区基础通信网络建设,特别是有效利用闲置的700M频段资源解决农牧区无线网络覆盖问题。

二是国家鼓励研发适合农牧民使用的智能移动手机。

三是搞好农村信息开发应用,加强农村互联网信息服务。加强农村互联网信息内容建设,结合农村居民和网民的结构特征,有针对性地为广大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提供信息服务,从根本上解决农民靠信息致富的资源不足问题。

四是完善农村电子商务配套措施,推动农村经济发展。首先,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立农村多元产销渠道。其次,完善农村互联网物流、金融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