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召开全国“两会”媒体通气会

发布日期:2016-02-25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春意渐浓乍暖还寒,时间的脚步即将迈入全国“两会”季。2月23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央在京召开全国“两会”媒体通气会。会议开始前,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亲切看望了出席会议的媒体记者并向大家表示问候。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建民主持,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巡视员张瑛通报相关情况。

今年,九三学社中央为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准备大会发言稿7篇,其中口头发言3篇,书面发言4篇;拟提交提案79件,其中九三学社中央名义提交42件,以九三学社界别名义提交37件。提案涉及产业经济、社会民生、政治法律、科技教育、资源环境多个领域。这些大会发言和提案来源于六个方面。一是为政党协商准备但尚未使用的材料,二是各省级组织提供的材料,三是各专门委员会提供的材料,四是部分议政调研成果转化材料,五是社情民意信息遴选材料,六是参政议政骨干报送材料。这些大会发言和提案具有3个特点。一是围绕如期建成小康的重点难点问题。比如《并指为拳  集中力量开展“大部制”改革》《关于加强顶层设计  推进“双创”的建议》《关于遵循生态系统规律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等。二是彰显九三学社科技特色。比如《关于加快推进我国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建设的建议》《关于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的建议》《关于改革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管理运行机制的建议》等。三是把脉民生诉求。比如《关于建立健全孤独症群体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国长期招呼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完善养老服务业税收政策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失能老人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议》、《关于适应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新形势  提高出生人口质量的建议》等。

穆建民就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九三学社新闻舆论工作提出5点建议。一是突出重点、发掘亮点。希望媒体更多发掘九三学社聚焦“四个全面”议政建言成果,广泛宣传九三学社代表委员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事关民生的热点问题所提意见建议,充分展示九三学社代表委员为国为民、尽职尽责的良好形象,传递更多正能量。二是聚焦看点、体现特色。去年,九三学社中央关于“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的调研成果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本次两会我们有数件涉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发言和提案,如《共抓大保护 修复母亲河》《关于构建区域合作机制 助推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建议》《关于做好水运企业减负松绑  推动长江航运健康发展的建议》等。三是除规定动作外多些自选动作。比如,发掘发言和提案背后的故事,追寻议政建言成果形成的艰辛过程。四是除消息报道外,多些深度报道。比如采取通讯、综述等形式。五是除平面媒体外,多融入些新媒体方式。

会上,还向媒体推荐了九三学社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新闻采访线索。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新社、经济日报等24家中央主流媒体及部分九三学社社员中的媒体工作者共30余人员参加会议。(文/侯艳华 摄影/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