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进:为了民主科学精神的传承

发布日期:2014-12-09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颜色:】浏览量...

祖父许德珩,姑父邓稼先。许家第三代九三人,身体中流淌着前辈的血脉,心灵里传承先贤的精髓。为了民主科学,他不遗余力;他勇于担当。近百场报告,一篇篇撰文,领悟先人智慧,解析时代内涵。

“抗日战争时期,我的祖父许德珩经常利用国民参政会的讲台拥护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因此,他被国民党右派分子讥讽为“共产党的尾巴”。对此,我祖父义正辞严地回答说,我不是共产党的尾巴,我是共产党身上的一根毫毛。他的这番话不仅阐明了他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也把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概括得十分清晰、透彻……”。2008年5月,重庆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隆重开馆时,“九三楷模”许进讲了这番话。

多年来,许进利用一切机会,宣传九三学社历史,讲述九三学社先辈们鲜为人知的故事,用鲜活的史实为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源远流长的亲密合作关系做生动诠释,为九三学社优良传统的薪火传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许进的祖父许德珩,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九三学社的卓越领导者和开拓者;他的祖母劳君展,1919年加入毛泽东创建的新民学会,为九三学社的创立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姑父邓稼先,1952年加入九三学社,是每一位中国人都应该铭记的为祖国奉献出一生的“两弹元勋”。几位中共中央领导人曾经许进对说,许老领导的九三学社是与中共合作最好的民主党派。作为九三学社社员,他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牢记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历史并尽力传予后人。许进深知,作为九三学社创始人的后代,不能当落后的一代,要把九三学社的历史、传统和精神告诉新社员,使之代代相传,让一代又一代社员超越前辈,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为了这份责任,他不遗余力地奔走着。

2014年5月,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正式启动,许进是宣讲团成员之一。6个月来,他为全国各地的九三学社省市级组织宣讲社史30场,在社员当中产生了很大反响,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开了一个好头,做出了不凡贡献。许进用讲故事的形式,通过一份又一份翔实资料、具体史实,以哲学思维阐释九三学社缘起和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与传统,使大家进一步了解是什么人发起九三学社、为什么发起九三学社、从民主科学座谈会到九三学社的过程、九三学社的名称是怎么来的、九三学社创立时期的物质条件、九三学社创始人与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间的深情厚谊等历史事实。一幅幅罕见的老照片、一页页珍贵的文献资料、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一段段不为人知的轶事趣闻使大家仿佛身临其境,经历了一次穿越时空的旅行。许进希望大家通过学习九三学社历史,继承和弘扬先辈们在艰难困苦条件下创造的事业,把握时代脉搏,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无愧使命不负梦想,把九三学社建设成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的参政党。他的每次讲座都引起大家强烈共鸣、赢得长时间、热烈的掌声。讲座结束了,但是社员们的心情却久久不能平静。社员们纷纷表示许进的讲座使大家触摸历史、涤荡心灵,更直观、更细致、更深入地了解九三学社历史,感受九三人的风骨、豪气和情怀,增强对前辈们的崇敬之情,激励大家进一步增强对九三学社组织的热爱和对自身肩负责任的认识,坚定大家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有一位退休老主委在听了许进讲座之后对继任者说,你的工作做得比我好,在我的任期内没有组织过这么好的报告。

2013年2月,当许进看到他的名字出现在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中时,感到十分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他想起1982年祖父提名增补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启功先生担任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往事。现在,他在九三学社和全国政协的职务与30年前的启功先生相当,但是个人的学识、对九三学社和社会的贡献以及社会影响力却不及启功先生之万一!他感到诚惶诚恐,惴惴不安!他深知若不能出色发挥全国政协委员的作用,将愧对组织培养、愧对家族的历史。

许进从事建筑设计工作,并非专职社务干部,日常工作非常繁忙。但是,他投入社务活动的时间和精力远远超过本职工作。

2010年以来,许进每年参加九三学社的各类活动和社会活动超过70次。2013年以来,他每年参加各类活动超过百次。近年来,他发表文章30余篇。其中有:《周恩来助许德珩巧断章士钊案》、《小忆祖父许德珩》、《怀念李毅》、《析九三学社的传统》、《用一生践行五四精神——忆祖父许德珩》、《历史的讲台》、《做民主科学精神的继承人》、《五四精神与九三学社》、《祖父许德珩与姑爹邓稼先》、《同根同源  血脉相承》、《先贤光辉  泽被后世》、《和衷共济  再创辉煌》、《辛亥革命洪流中的九三学社先贤》、《肝胆相照  一片热忱》、《毛主席“掐了”劳君展给他买的火腿》、《以史为鉴 创造时代》、《天下为公 振兴中华》、《许德珩夫妇挤钱“聚餐”的往事》、《送别启功先生》、《祖父许德珩数十年的心愿》、《我曾经对张奚若爷爷说“缴枪不杀”》……

过去几年中,许进提交了大量提案、信息。如:《关于改进立交桥限高防护设施的提案》、《促进北京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几点建议》、《关于开发西城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建议》、《发展食文化 照亮金融街》、《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代表人士研究》、《关于全面检查西城区道路交叉路口交通划线合理性的建议》、《细化管理  节源增效——对于供暖管理的两点建议》、《加强对于违反机动车牌照管理车辆的处罚力度》、《关于“民主科学座谈会”的资料》、《分户计量 有待思量》、《科学地发展和利用绿色能源》、《建设世界城市要靠科技和文化》……

历史、现实和未来,昨天、今天和明天,可以看出,他的视野、他的思考、他的眼界。

1978年,许进考入北师大物理系。1982年毕业后,他先在北京二十二中当教师,后进入中美国际工程公司工作。很长一段时间,许进一直认为,九三学社的成员都是高级知识分子,而自己是个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年轻人,哪有有资格加入呢?就这样,人生中几次走到了九三学社的大门口,他都擦肩而过。

但是,无论是否加入九三学社,他与这个组织的渊源和情感从未中断过。历任九三学社中央和北京市委领导布置的任务,他都不折不扣地圆满完成。他还利用空暇整理社史资料,从2000年起,在九三学社中央的支持下,用了3年时间收集近两千幅图片,撰写10万余字,编纂《百年风云——许德珩》一书,2003年由北京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5年6月,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在许德珩的故乡九江市举行“庆祝九三学社成立60周年纪念许德珩座谈会”,许进代表全家在座谈会上发言。当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关切地询问他是否参加九三学社时,激荡在心中已久的夙愿终于喷薄而出了:“韩主席,我符合九三学社社员的标准吗?”

九三学社社员,多么神圣的称谓!

许进接触到九三学社已经40余年。自儿时起,他经常听祖父、祖母讲述他们的经历,使他对于九三学社的历史和宗旨有所认识和了解。他还有幸谒见过许多九三学社的创始人和早期成员,他们都是某个专业的大家,他们的造诣令许进仰慕不已。在他心目中,九三学社就是由这些大学者组成的民主党派。

2005年底,在参加工作20多年后,许进感到他的知识储备和思想水平已经接近九三学社社员标准,他要为九三学社做更多的工作。于是,他鼓足勇气提出入社申请。不久,他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

入社8年来,许进11次获得奖项:参加九三学社北京市委联络委员会组织的《中国心• 两岸行》主题摄影展获得由北京市政府台办和北京晚报颁发的优秀奖;《论九三学社的核心价值观》一文入选了“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论文集;在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扩大)会议上获得参政议政工作优秀建议奖;2011年度被九三学社中央授予“优秀社员”荣誉称号;《析九三学社的传统》获得“九三学社理论研究与社史研究暨纪念建社65周年理论研讨会”征文一等奖;《大家都是我的入社介绍人》获得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我的入社介绍人”征文活动“个人参与奖”;首都统战系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征文活动一等奖;被评选为“九三学社北京市委2011年优秀基层通讯员”;九三学社北京市西城区委2010至2011年度优秀调研报告撰写人和优秀信息员奖;九三学社“理论研究和社史研究征文活动”二等奖;九三学社“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国优秀社员”……

他看到在社会浮躁和追逐利益之风盛行的大环境下,有那么多社员不顾繁重本职工作和生活负担,利用宝贵的业余时间积极关心和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和经济发展。他们为国家的繁荣、为九三学社的发展献计献策、倾诉衷情、殚精竭虑、无怨无悔,使许进十分敬佩。他发自内心地认为,每一位为国家、为社会、为九三学社而无私奉献的九三学社社员都是他的入社介绍人!都是他的榜样!

“面对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我们应当用一份宁静、一份虔诚领悟先人的智慧,使九三学社的民主科学精神穿越时空,代代相传。”

志存高远,笃志而体。许进在弘扬九三学社传统和精神的道路上努力奔跑。他总是说:“我社前辈们勤于治学、仁者厚德、奖掖后人的道德文章令我们永远景仰。他们在历史关头的取舍和作为,永远值得我们思考与学习。九三学社前辈对于民主科学的执着追求、对于中国共产党的热爱,永远为我照亮前进的征程”。(戴红/文)

顶部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