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德昌:振兴东北呼唤“精准扶人”

发布日期:2017-03-15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颜色:】浏览量...

“缺少高端人才是制约振兴东北老工业最核心的因素,东北工业转型升级欲走上创新驱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关键还在于吸引人才。”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特种陶瓷研究所副所长贾德昌呼吁。据贾德昌介绍,2000年至2010年,东北三省人口净流出180万。其中多数是新技术、新成果、新兴产业和生产力的创造者和推动者,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近年来,东北三省采取各种措施,出现了可喜的“孔雀东北飞”,“但仍然无法掩盖整个东北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外流的困扰。”

贾德昌建议除了东三省自身要继续下功夫外,亟待国家出台更加精准的人才扶持政策,激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加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实现以创新求发展、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如设置持续的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相配套衔接的高层人才引进与培育计划,设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联合基金、设立振兴东北促进创业和成果转化专项人才基金,组建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队伍,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建设小微企业孵化器、重创空间,设立大学生就业创业基金等。(胡京春 本文刊载于《人民政协报》2017-03-14期06版)

顶部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