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严萍:关注身边事 情牵大民生

发布日期:2017-03-06来源:云南网 【字体:】【颜色:】浏览量...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无时不觉得责任在肩、使命重大。”谈起自己的履职,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何严萍总是反复说起“不可懈怠”四个字。

作为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授和学术带头人,何严萍承担着繁重的科研教学任务,但自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时刻牢记“人大代表、为民代言”的职责使命,积极认真履职。“除了认真出席全国两会,也要注重闭会期间的日常履职。”何严萍介绍,只要不影响教学任务,相关的代表视察、调研、座谈活动她都尽量参加,积极与各有关部委、单位沟通交流,了解“一府两院”的工作,反映群众诉求和意愿。

2016年两会,何严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城市旧房加装电梯的建议。旧楼加装电梯虽是“小细节”,却是“大民生”,在技术上不难解决,但如果没有政府引导推动,就很难在实际工作中推进。为此,她建议各级政府对城市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这一民生问题予以重视,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和配套政策对相关工作加以规范和引导。建议提出后,得到不少代表的共鸣,也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这一建议的提出,源自我身边人们的真实需求。”何严萍住在昆明龙泉路云南大学教职工小区,虽然自己居住的是小区里为数不多的电梯房,但她很早就发现,老旧楼房没有电梯这一问题已严重影响了老年群体的日常生活。“很多学校里的老教授、老专家都住在小区里,看着他们因为不便爬楼而很少下楼散步,甚至影响了日常生活,我觉得这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何严萍与不少邻居、同事沟通了解后,发现这几年大家对这一问题的反映越来越强烈。

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在对该建议的办理答复中表示,将总结部分省市区的经验,简化规划、建设、验收审批流程,指导各地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住宅加装电梯、补建辅助爬楼设备等方面的指导意见和扶持政策。另据了解,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已在2015年,正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在老旧小区和电梯更新改造中支持作用的通知》,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具体落实。“希望我的建议能对相关工作的推动起到一些作用,为更多住在老旧小区的老年群体提供更多便利。”何严萍说。

此次参会,何严萍重点关注的领域包括支持云南高等教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随着 一带一路 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云南正从边缘地区和末梢变为开放前沿和辐射中心,亟需地方高校积极作为,发挥更多服务、支撑作用。”何严萍表示,我省目前还没有教育部直属管理的大学,她将提交相关建议,积极推动云南大学列入教育部直属高校管理,在引领云南高等教育和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龙头和示范作用。(云报全媒体记者 瞿姝宁 摄影:雷桐苏)

顶部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