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丰源:关于医改顶层设计的建议和关于政策调整尽快解决我国儿科医生短缺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7-03-06来源:九三学社天津市委 【字体:】【颜色:】浏览量...

“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时,有人问我担任政协委员的感受,我回答政协委员应当考虑责任和荣誉的关系。回顾这五年的履职历程,我更加体会到荣誉有多大,使命就有多大,荣誉有多大,责任就有多重,只有明确好我们的位置,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更好履职尽责,发挥好参谋助手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副主委、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副院长孙丰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答道。

近十年来,围绕医疗体制改革、医学教育、环境保护、医保的异地结算、儿科医师短缺等相关方面提交提案数十篇,受到相关部门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其中,医保跨省异地结算已经在京津冀启动实施。

在本次会议期间,孙丰源提出关于医改顶层设计的建议和关于政策调整尽快解决我国儿科医生短缺的建议。

关于医改顶层设计的建议

我国医改已经取得较大的成绩,表现为建立了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网。新医改实施过程中,财政投入巨大,医疗费用从2008年的1.2万亿,增加到2014年的3.6万亿,医疗费用增长远超GDP的增长率,近三年新增投入12409亿。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全民基本医疗的保障制度。尽管如此,《2014医改蓝皮书》提出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仍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

一、医疗卫生现状

1、药价虚高问题依然存在。2、公立医院改革阻力仍大。3、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停留在口头。4、民营医院发展内涵缓慢。5、新政策落实办法亟待完善。

二、几点建议

1.完善医改领导机构。2.以分级诊疗为切入点。3.以实施医师多点执业为突破口。4.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5.加强政府的监管力度。6.将民营医院纳入医改。

关于政策调整尽快解决我国儿科医生短缺的建议

根据中国卫生年鉴及有关资料统计,目前我国儿科医师的数量严重短缺,随着我国生育“两孩”政策的实施,这一问题将俞加突显。据我国人口普查相关数据显示,在2012年全国分科执业医师构成中,儿科执业医师仅占医师执业类别的4.3%,14岁以内的儿童约有2.2亿,而目前全国儿科的注册医师仅有6.2万, 每1000个儿童平均只有0.26个儿科医生,相比之下,发达国家每1000个儿童约有1.46个医生。若以此标准计算,我国儿科医师数量的缺口约为20万。显而易见,目前我国儿科医生已呈现出严重短缺,已经成为儿童就医难的主要原因之一。

解决医院儿科“患多医少”的窘境, 是贯彻我国生育二孩政策的顺利执行,做好儿童医疗服务的关键。为此建议:1、增加医学院校儿科专业的招生。2、加强政府投入。3、加强儿科医生的专业化培训。4、适当提高儿科医生的待遇和鼓励医生转岗。5、提高基层单位儿科的医疗水平。

顶部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