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岚: 补地下设施建设短板 让城市更有良心

发布日期:2017-03-06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字体:】【颜色:】浏览量...

法国作家雨果曾说:“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城市地下基础设施的水平是城市安全高效运行的关键,不仅反映了城市管理者的良心和责任心,也是城市持续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表现。

尽管近年来国务院办公厅、发改委、住建部、环保部等多部门都先后印发了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意见,但是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委、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认为,这些文件针对的不同城市问题,不少呈现在地上,但根子在地下,从不同角度反映出我国城市地下基础设施水平和能力的不足,“要改善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其难度远远大于地上”。

为了准备这次两会,周岚做了充分的调研,她认为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所以要系统规划,“综合考虑当前与长远、需要和可能、地上与地下等因素,整合轨道交通建设、人防工程建设、电力和通讯管网建设以及易淹易涝地区改造、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河道整治等,推动协调联动实施,这样才能防止各专项行动的碎片化。”

同时,她还认为,建立实时动态更新的地下基础设施信息系统和数据库,实行智慧管理。“在通过改革逐步理顺体制机制的过程中,要特别重视运用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建立起整合各条线、各层级、各管线单位信息的大数据库,形成信息即时交换、实时动态更新的机制,实现城市地下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维护的可视化跟踪和智慧化管理。”

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据不完全测算,“十三五”时期江苏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超过1万亿元,绝大部分在轨道交通、排水防涝、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等地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我们只有全力以赴,补地下基础设施短板,才能让我们的城市更有良心!”周岚如是说。(成岗 )

顶部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