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均波:好医生要把病人当亲人

发布日期:2017-03-07来源:健康时报网 【字体:】【颜色:】浏览量...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葛均波受健康时报邀请,两会期间参加健康时报“2017代表委员话两会”的录制,他表示好医生要把病人当亲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着力发挥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从提升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通过多种形式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

面对目前医患关系脆弱的现状,葛均波强调,好医生首先要有“好手艺”,能治病,同时还要拥有一颗把病人当做亲人的“同理心”,关心病人,安抚病人,可能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在医生培养方面,葛均波院士建议把人文关怀和理念融入到教学当中,同时鼓励学生尊重前辈但不迷信,才能有医学的进步和发展,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葛均波今年会有诸多提案,其中一项是促进我国急救胸痛急救体系建议,胸痛中心作为创新的医疗急救模式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能够最大限度地缩短急救时间,从而为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提供最佳的救治,有效改善致残率,致死率,有效降低疾病负担。(健康时报记者 王月明)

顶部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