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月宁:将持续推动“中国音乐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

发布日期:2017-03-01来源: 【字体:】【颜色:】浏览量...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的提案毫无例外地再次聚焦“中国音乐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这已是她在全国两会上为中国音乐文化“走出去”奔走的第五个年头。

2013年第一次履职参加两会,刘月宁就提出关于“设立海外传播专项艺术基金”的建议。随后,她就音乐人才相关问题不断提案,比如建议鼓励留学人员在中国音乐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建立“体制内—体制外”的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同时,拓宽来华奖学金资助的专业范畴,鼓励更多外国人来华学习中国音乐文化等。“别的领域我不熟悉,这是我的专业领域,有发言权,所以我就‘死磕’,持续推动,相信总会有水到渠成那一天。”刘月宁说自己不想把精力分散,要成系统、持续性关注一些想做、能做的事儿。

此次两会,她决定继续为“中国音乐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这棵大树增添新的枝叶。

2016年,刘月宁入选中国表演艺术界首位“富布赖特”学者,在美研修期间她发现音乐是促进中美外交关系最好的桥梁。为此,她践行“尊重分享,双向交流;融合中外,和而不同;面向青少年,致力世界未来”的理念,在美国组建“新丝路探索者”乐队,让中美青年通过音乐交流增强了解。

“很多美国朋友喜欢中国音乐,还主动向周围人传播中国音乐。”基于研修带给自己的灵感,刘月宁决定在孔子学院总部支持和学院的指导下组织“理解中国”高访团,邀请教育、文化等领域有影响力的官员、专家到中国,亲身感受、认知中国。此外,还将延续3年的国际音乐夏令营进一步推展为“国际音乐学校”,邀请更多来自5大洲的师生学习中国音乐、体验民俗文化。随后,组建多个乐队,让外国学子再回国之后仍可以继续借助音乐传播中国文化。“我们自己要讲好中国故事,也要感染外国友人讲好中国故事。他们自己讲,更有说服力。”刘月宁表示,音乐应该成为一座桥梁,带领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文化。在这方面她希望国家可以提供更多支持,如增设相关专项资金,为中外音乐人才创造交流平台,激励中外青年共同用中国音乐讲好中国故事。(陈亚聪 本文载于《人民政协报》2017-03-01期09版)

顶部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