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投身创新发展实践

发布日期:2017-03-06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颜色:】浏览量...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九三学社和民进、农工党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

联组会上,姚爱兴、何维、武维华、赵丽宏、曲凤宏、印红、郑福田、周健民、周锋等9位委员,围绕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壮大全科医生队伍、加快农业补贴政策体系改革、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重视健康扶贫工作、推进基础教育减负提质、完善土壤污染防治制度、重大工程建设须坚守科学之道等问题发言。习近平在听取发言后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在九三界别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说,一个国家要向前发展,创新的车轮不能停。知识分子是创新实践的驱动者,应发挥好科创中坚力量的作用。我们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提升创新能力,同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为国家发展献计出力。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说,在这次联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重视和评价,使大家感到特别温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在场委员很振奋。“总书记的讲话,对各民主党派成员、全体政协委员未来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目前,在我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知识分子作为知识先锋必须承担起创新的责任。”许进表示,知识分子需要树立正确价值观,不管是作为社会精英还是知识先锋,都应该承担引领社会发展的历史责任。

“我们感受到国家对于知识分子的重视,而且联组会的交流有感情上的呼应。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大的方面都想到一起去了。”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周锋在发言中提到重大工程建设的问题。“重大工程,投入的资源多,关系到国计民生和民众的福祉。”周锋说,“总书记也认可科学精神、科学的规律非常重要,要坚守科学之道。他也列举了历史上不成功的重大工程案例,总书记对此有他的思考,给我们启发和鼓舞。”周锋说,“总书记最后的回应很全面,共商国是,大家心往一块儿想、劲儿往一处使。” “我们的发言既是个人,也是代表一个党派的声音,要反映到大会上来。”周锋表示,“我们怎么在国家建设中发挥作用,总书记看得很清楚很全面,梳理出清晰的历史脉络,给了我们很大启发。”他举例,“例如脱贫工作,我们九三学社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在落实上怎么把这些潜力挖出来,把成员智力资源开发出来,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总书记讲话当中提到的问题既是鼓舞、也是指引今后工作的方向。”

令九三学社中央常委赵海英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引经据典、生动亲切。“总书记说,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赵海英说,“当总书记谈及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时,分别引用了范仲淹和张横渠的名句勉励大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在讲充分发挥知识分子作用的时候,总书记还对大家提了两点要求。”赵海英说,一个是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同时,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赵海英说,总书记在提及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时,再次引用了《管子》的“四维”,“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重申价值观念的重要意义。 “引经据典,生动亲切!”赵海英说,“总书记心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魄力,勇担当!”(刘华)

顶部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