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

刘屹:中国梦 环保梦

发布日期:2018-03-07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今年40岁的刘屹委员,有着同龄人羡慕的履历。他是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执行委员、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作为中国环保事业的见证者和践行者,他和团队的梦想就是用理想信念实现“环保梦”、用赤子之心追寻“中国梦”。

2008年,身为美国托马斯电磁有限责任公司亚洲市场总监的刘屹,主动改变人生轨迹:带着家人和团队,回国创业。“创业之初,十几个人挤在一间办公室,白天我是总经理,晚上是工程师,还要奔波在客户和公司之间。”刘屹回忆,他们买不起昂贵的检测设备,只能借用别人的实验室,等别人下班了再开始实验测试。

好不容易产品研发出来了,但市场还尚未打开,整整5年,公司入不敷出。“公司曾6个月发不出工资,但是只要有一点儿条件,我们就继续买设备、搞研发。”刘屹说。

痴心不改,方得始终。在经历十年磨剑之后,企业已从一个蹒跚学步的“婴儿”成长为一个阳光朝气的“少年”:承接了国家“大气专项”“稀土专项”等多项国家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牵头和参与了多项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的起草与制定……

2017年8月,刘屹当选为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今年1月,他成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刘屹认为自己是幸运的。“我深信,个人的命运只有融入时代的主题中,才会获得真正的成功。”今年全国两会上,他的提案关注环保,“我把群众对建设美丽中国的愿望带到会议上来,希望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本报记者 胡方玉 《人民政协报》2018-03-06期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