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

5年前他辞掉哈佛牛津教职回到中国,5年后劝他的人都服气了

发布日期:2018-03-07    来源: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5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分小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在经济组现场,委员们热议中国经济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用自己的真实故事,谈对中国5年发展的感悟,记者看到,他的政府工作报告被红笔标出重点,画得密密麻麻。

“5年前,我还在牛津大学做教授,当时是通过转播看的。5年来的变化,真的是天翻地覆的。”金李说,大约在这之后不久,他打算辞掉在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的教职,回到中国任教。当时,身边有不少朋友都不理解他的做法,明明在世界一流的大学有稳定的教职,为啥要辞掉?出于好心,都劝他要“慎重考虑”。但他还是毅然回到了中国,开始在北京大学任教。

“5年以后,跟当时劝我的朋友再聊起来,没有人再说这个决定是不对的,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是有目共睹的。”金李说,对于中国发展的担心是大可不必的。

5年来,他在中国耳濡目染,颇受教育。中国作为大国,未来经济发展还有很多问题,很有很多攻坚战,但他相信通过各界的共同努力,未来将更加健全、更加开放。报告中对民生改善也做了部署,要增强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这也是中国发展经济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