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

“最美医生”陈玮: 肩负光荣使命 当好人大代表

发布日期:2018-03-07    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记者潘仙德报道  陈玮是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危重症救治中心主任、九三学社社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因在杭州火车东站抢救一名发病倒地的旅客而被大家熟知。近年来,她接连获得“浙江骄傲”“最美衢州人”“浙江省道德模范”等诸多荣誉,是众人熟悉的“最美医生”。3月2日下午,陈玮等肩负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随浙江代表团赴京参会。

2014年7月29日上午,杭州火车东站里上演了感人一幕:一位旅客突然昏倒,正巧被准备返回衢州的陈玮遇见。她顾不上赶车,立即对这位旅客进行心肺复苏术,一直做胸外按压直到120救护车赶来。而长发飘飘的她跪在地上救人的一幕,被杭州东站派出所工作人员拍下并传上了网,因此,陈玮被网友称作“心灵与外貌一样美丽”的“最美医生”。

“最美医生”陈玮路上救人的故事不止这一个:2014年,下乡途中救助保洁员;2015年,在立交桥上对昏迷的老人心肺复苏;2016年,下班路上抢救车祸伤者……

正因为多次在路上救人,陈玮意识到大众对急救知识的匮乏。两会期间,她提交的是《关于推广普及急救知识技能、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的建议》和《关于启动自动除颤计划、降低猝死率的建议》。

陈玮说:“急救知识,我们要从孩子抓起,建议将急救理念及技能知识纳入中小学必修课程。另外,媒体要多宣传有关急救的常识。据我所知,国外的机场或者在大型的场所配备了很多救命神器——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这个对于一些心脏停跳的病人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所以我将建议带到两会上,希望在国内能够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和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