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影像

雷冬竹:将基因检测费用列入医保报销

发布日期:2018-03-07    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冬竹发现,基因检测对癌症患者的靶向用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由于检测费用高昂,造成了很多患者贻误治疗。同时,“盲用”靶向药也造成了医保基金的极大浪费。她建议将基因检测费用列入医保报销范畴。同时,随着技术手段的提升,在免费的癌症筛查过程中,检测技术上要更科学合理。“比如免费的宫颈癌检测中,通常都是TCT检查,其是检查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宫颈细胞是否发生了异常变化。但HPV是检测有无可能导致宫颈病变和宫颈癌的高危病毒感染,因此HPV检查在防止宫颈癌癌前病变上效果更好。”

此外,雷冬竹建议,要针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开展“生、老、病”健康干预,拔掉病根,斩断穷根。“生”即为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孕期出生缺陷筛查诊断及孕期保健,确保生得健康。“老”即为40岁以上的贫困中老年人定期开展免费体检。“病” 即“病有良医”。加快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通过“医联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形式积极推行“优质医疗下沉”, 实现市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 做到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既有利于遏制“小病变大病”,也节省了病患家庭的医疗费用、来回奔波等附加支出。(三湘都市报特派记者 黄京 刘璋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