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影像

李志军:让农村公路打通致富的毛细血管

发布日期:2018-03-08    来源: 中国交通新闻网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过去我们去农村调研,发现有些村民把猪养肥了,还要靠人背出来。”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咨集团)总经理李志军在接受中国交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村公路就像身体的毛细血管,如果只是动静脉畅通,重要末端却没有打通,依然会血脉不畅。

李志军认为,农村公路背后的潜在作用远不止销售农产品这么简单。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使“人员、物资交流加强,自有剩余物资能换钱,然后引入外界物资,从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更重要的是,路可以发挥媒介功能。“将外界发达的东西传递给贫穷落后地区,这个影响不仅停留在物质层面,更在精神层面,涉及观念、文化、知识交流和现代化的生活方式。”李志军说。

“现在一些偏远地区,由于交流不充分,有好的资源却无法利用,存在‘守着金饭碗要饭’的现象。”李志军认为,交通方便以后,当地人就可以回乡创业,“一人带动一片,所以农村公路的潜在影响力是巨大的。”他认为,农村公路建设标准不用过高,要“能走中小型客货车,能跑拖拉机”,满足人民基本的需求,关键是通过常年养护保证通畅。

在李志军看来,“重建轻养”是当下农村公路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些公路建好后没人养,造成一些配套的保障比如排水、边坡防护等不到位。”李志军坦言,“这样一来路很容易坏,坏了又缺乏养护,陷入死循环,几年以后还要再花一大笔钱修建。”

养护不足,问题出在哪儿?李志军认为,长期以来,农村公路的资金来源没有被一级政府的财政资金完全覆盖,燃油税对交通的转移支付部分主要用于国省道的建设和养护,用于农村公路的费用严重不足,“据我了解,在养护上,每公里每年补助一千多元,这个费用远远不够。”

“很多地方下雪后,自家要扫门前雪,从而实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李志军建议,农村公路养护应采取“自养+政府”的形式,政府除了给予足够补贴外,还要加大技术和信息投入,提供技术、材料或者小型基建设备,“对于一些涵洞、桥梁路段,还要组织专业队伍去养护。”他还建议,农村公路建设运营情况应成为考核地方领导的指标。

农村公路的安全也是李志军十分关注的问题。“无论从前期公路建设还是后期运营上看,现在道路安全标准都在不断提高。”李志军表示,实际运营中可以适当采取容错理念设计,把安全放在首位。

李志军认为,真正提升安全水平,不能仅靠人,更要靠技术。据悉,目前中咨集团正在打造“一图一平台”。其中,“一图”指的是“高分遥感交通一张图”,以高分遥感数据为基础,提取识别全国公路网,形成全国高分路网图,分层叠加公路养护信息、防灾减灾信息、交通量信息,从而形成涵盖交通基础设施养护及交通运行信息的交通一张图。“从这张图上,我们可以实现动态监控,比如哪段农村公路流量大、隐患大,极端天气多,就可以采取预防性超前养护。”李志军说。

“一平台”指的是基于BIM的设计施工精益管理平台,平台基于BIM技术把设计、总包、施工,以至于运营、养护全产业链串起来,未来我们要变粗放式管理为流程化、精细化管理。“每一铲土,都要提前设计好。”李志军说。(特派记者 袁晔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