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

关于促进专利技术转移转化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3-07    来源: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专利作为技术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与创新主体的生产、销售、进出口、并购等各类经营活动密切相关。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总体而言,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仍不充分,制约了生产力发展。专利技术转移转化效率不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从技术供给看,高价值技术专利产出仍显不足。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数量大幅提升,很多指标位于世界前列,成为知识产权大国。但知识产权仍“大而不强、多而不优”,数量与质量不协调。拥有核心专利的多数企业仍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的传统产业;原创、核心技术较少,专利多以技术改进为主,很少能够形成高价值核心专利和基础专利。

(二)从运行层面看,技术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一方面,部分科研项目立项时对市场需求评估不充分,不少专利技术成果与市场需求错位,无法转化。另一方面,技术市场和资本市场相互割裂,有技术找不到资金、有资金找不到项目,有项目找不到好的运营机构。

(三)从政策环境看,技术转移配套体系仍不健全。与专利技术转移转化相关知识产权、金融、法律政策和环境仍有待改善。例如,知识产权保护仍存在维权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举证难、效果差的问题,权利人不能有效地阻止他人模仿技术成果,而侵权人侵权成本太低,导致市场主体参与技术交易积极性不高。

加速专利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应围绕两个核心,一是如何实施更为有效的创新激励政策,加强政策供给;二是如何整合各方资源,促进创新要素流动,加速先进技术扩散。为此,建议:

(一)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运营机构的作用,扩大技术转移需求。加强知识产权运营、专利导航工作,在相关试点城市、示范园区大力推动知识产权运营机构、专利信息提供商、专利评估机构等相关服务机构深度参与科技成果供给环节。一是在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性重点产业项目研发和组织实施过程中,由政府主管部门搭建平台,引导企业组织实施技术信息分析利用、专利导航、专利价值评估;二是向各产业联盟、专利池联盟选派知识产权运营专家顾问对接需求侧和供给侧。对于确有条件、有必要的项目,可以通过政府引导资金、政策补贴、无息贷款等形式鼓励企业购买引进国内外先进专利技术,从而防止研发重复浪费、规避侵权风险、提升创新水平,同时有效促进跨境及境内技术转移。

(二)加强资源整合,建设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行业联盟。促进知识产权运营机构、评估机构、法律服务机构与各类技术交易中心、技术转移机构对接与融合,打通技术转移从需求、评估到转移转化的全链条。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搭建技术转移行业联盟,并由联盟聘用技术和法律专家服务各成员单位,联盟共享公共信息平台、节约成本,同时鼓励技术交易机构引进知识产权运营人才,充分开展信息共享和行业协作,整合现有资源,整体提升技术转移中介机构服务能力。

(三)优化政策性财政补贴配置方式,向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端倾斜。一是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的四个阶段,应将鼓励知识产权的创造逐渐向鼓励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后端倾斜,以更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为原则,改革现有资助方式,将有限的财政补贴更科学合理的分配,逐步淡化对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等参数的考核比重,增加能够体现发明创造在市场中产生经济收益的参数作为评价指标。二是将资助重点由专利申请转移到对创新主体的高价值专利培育、高转化率专利、在技术许可和交易中获得高收益的专利的奖励上来。三是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各类科技和人才项目评审中,增加专利质量、转化率、交易和许可收益等考核指标及其权重,全面激励创新主体高价值技术的产出和供给。四是大力推动企业在专利信息分析的基础上,把专利战略运用嵌入企业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过程中,进行专利布局,使形成的知识产权产品在占据市场、维护权益、融资交易等技术转移环节中真正体现经济价值。

(四)加强配套体系构建,促进专利技术转移市场化。一是完善融资风险分散机制和风险补偿机制,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到技术交易市场,鼓励专利技术作价入股、融资交易。二是利用互联网资源,与创新创业相结合,为众筹、众包等新兴专利运营模式搭建供需双方信息交流平台。借助互联网为民间资本加入、技术需求信息发布、交互提供便捷渠道。三是设立专项研究基金,对制约技术转移相关的金融、法律等方面难题进行专项研究。例如无形资产评估标准化、流程化、工具化,可面向国内高校知识产权研究院、经济学院、法学院组织申报软课题,对运营过程中的难点问题进行攻关突破,为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更坚实的理论基础。四是不断完善相关法律制度,为技术转移相关经济活动提供法律保障,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加大对侵犯专利技术、技术秘密的打击力度,增加违法成本,让市场主体有动力通过正常渠道获得技术转移或技术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