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青少年游戏成瘾,马兰:必须根据年龄分级!

发布日期:2019-03-13     来源: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在前往北京参加两会的火车上,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九三学社社员马兰仍然在不断完善她的议案。从事脑科学研究的她当下最关心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

游戏成瘾也是和大脑的奖赏机制相关。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已经认定,吸毒成瘾是一种病。但是在她看来,游戏还只能用沉迷来形容,尤其是对自控能力有限的青少年来说,很难意识到游戏设计中通过装备、奖励、适当地匹配对手,来激活大脑的奖赏机制,使自己沉迷于游戏。

她直言,平时也有APP开发者来找她探讨,希望能够利用大脑的机制,来设计出更吸引人、更有粘性的游戏。

她认为,应该通过立法来对游戏进行分级;尤其是对于自控能力不够强的青少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游戏分级更加必要。(姜澎,转自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