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刊|全国政协委员雷后兴:带一双筷子到北京

发布日期:2020-05-25     来源: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在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途中,记者发现,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中医院名誉院长、九三学社社员雷后兴居然带了一双筷子。他要去做什么呢?

原来,在离开丽水赴京参会前,雷后兴收到了一个神秘快递,拆开一看,发现是一双来自“中国竹乡”庆元的筷子。给他寄快递的是庆元县政协委员周一帆。这两年,他一直从事筷子的文创设计,最近还参与了“庆元竹木公筷团体标准”的制定,开发了一系列主题公筷。

为什么寄一双筷子给雷后兴?周一帆有着一番良苦用心。 一方面,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都在推广“公筷行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以进一步防范交叉感染,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公筷行动”正逐步成为社会文明大行动。

另一方面,庆元是全国最大的竹筷生产基地,筷子虽小,但能够撬动整个竹产业,从而推动庆元县域经济进一步增长。当前,庆元正在布局“公筷经济”,力争实现中国公筷庆元造。

了解到丽水老乡雷后兴委员即将赴京参加盛会,周一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他寄去一双公筷。“多一双公筷,多一次分餐,就多一份健康!希望雷委员能在全国两会上多多呼吁‘公筷行动’,同时也为家乡‘公筷经济’加加油!”

没想到,周一帆的这双公筷,寄到了雷后兴委员的心坎里。中国人喜欢围桌而食,用筷子用餐并且给客人夹菜,已是餐桌文化的一部分,但客观上,也滋生了病毒传染的风险。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雷后兴此前就一直在倡导使用公筷。

“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生活方式带了重大变化,公筷话题再次走进大众视野,这正是一个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公筷行动’的好契机。”赴京前整理行李时,他特意把这双庆元公筷放进了行李箱。

雷后兴说,以前听到过一些餐厅和家庭抱怨,因为公筷和普通筷子没有差异,以至于吃着吃着就分不清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推行“公筷行动”造成了障碍。他认为,要在全社会更好推广“公筷行动”,不妨在公筷的设计上再下些功夫。

今年6月起,浙江省将全面推行公筷公勺。目前,浙江省级《公共场所公筷公勺使用和管理规范》已进入为期一个月的公示。雷后兴说,特地把庆元公筷带去全国两会,一方面是想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委员就更好推行“公筷行动”进行交流探讨;另一方面也是想给大家看看来自家乡的公筷,分享浙江在打造这一“新食尚”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多年的习惯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变。”在雷后兴看来,最重要的还是要在全社会形成共识,提升公众对使用公筷的认同感,并持之以恒地坚持。“期待公筷早日‘夹’出餐桌新文明!”

(来源:浙江政协同心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