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冶:做合格的人民代表

发布日期:2020-05-27     来源: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我是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1996年参加工作,从事质量和标准化技术研究工作已近25年。

2018年1月,我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那一刻,我内心异常激动,更深感自己肩负着责任和使命。

第一次走进了人民大会堂,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了总书记和总理亲切的笑容,第一次在现场聆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庄严地投票,第一次提交了自己的议案……每一个第一次,都让我愈来愈明白人民的重托不可辜负。

回顾2年多来,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始终怀着敬畏之心,与民共情,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参加全国人大、省人大、最高院、最高检及省高院、省高检等组织的各种履职活动30多次,提出议案8件、建议14项。

2019被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评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而我主导提出的1项议案更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选入《全国人大代表议案选编》,为入选的19件议案之一,系江苏代表团唯一入选议案。这让我在今后的人大代表履职工作中信心倍增。

在体悟到人大代表履职不易之余,我总结了一名值得信赖的人大代表要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二是要做具备履职能力的法治人,要加强学习,锤炼法治思维,强化法治意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重视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积极拓展知识领域,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新技术等各个层面,知识结构和素养要不断强化,以有效支撑人大代表的履职要求;

三是要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践行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识民情,接地气,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真正做到“民有所忧,我有所思;民有所思,我有所行”;

四是要做敢于担当的实在人,主动接受人民的监督,率先垂范,依法行使代表权力,求真务实,不讲空话、套话,做到言之有物,议之有据,进智慧之言,献务实之策。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行动夯实理念,我时刻提醒自己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我的工作地点远离机关驻地,每天驱车20多公里,与当地园区防控指挥部对接,制定防控方案,落实防控物资。

基于现有研究成果,我第一时间向领导建议,申请筹建国家医用识别与追溯技术重点实验室,对疫苗监管、重点处方药监管、传染病跟踪与防治开展重点研究,以区块链、分布式计算等先进技术为手段,加强从药品生产到流通到消费的全过程监管, 为药品追溯营造清晰的路径。

今年参加两会,我提交了8项议案。针对居家“智慧养老”,我提出加强顶层设计,运用标准化和系统化思维,实现养老事业体系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尽己所能、广泛建言,是我源自内心的执着和坚守。

我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为我们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献上一份绵薄之力!

来源:中国市场监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