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代表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新余学院院长张玉清

发布日期:2020-06-02     来源: 九三学社江西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人民网南昌5月28日电 (时雨)“我们国家要高质量发展,客观要求劳动力全员素质提高,这必须依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来完成。”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新余学院院长张玉清做客人民网江西演播室,谈现代职业教育“人才链”打造、发展“校-企-企合作”模式等话题。

试点职业本科 打造畅通“人才链”

在张玉清看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一定包括职业培训、中等职业教育、高等专科职业教育、高等本科职业教育和专业学位研究生,从培训一直到硕士,形成畅通无阻的“人才链”。让接受职业教育、处在专科及专科以下的学生不再有上升的“天花板”;让他们看到,只要有追求,我的学业、职业生涯将永无止境。

围绕职业本科试点,去年11月25日,省教育厅正式批复新余学院开展“普职融合”改革试点。张玉清说,这一试点不挂牌、不更名,而是拿出一部分经过论证、具有广泛深入的校企合作和产城融合背景的专业,办成职业本科。新余学院拿出的专业涉及物联网、电子通信工程、大数据、工程造价等多个方面。

办职业本科,是要在本科层面上,能够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能够按照职业教育的特点去培养学生。说到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让动手能力强的学生更强,精益求精,培养“大国工匠”。

关注“校-企-企合作”模式

“职业教育必须要有生产型、教育服务型企业参与。”围绕“校企合作”,张玉清着眼于“校-企-企合作”的模式。

他说,学校和生产性企业直接对接,中间缺乏桥梁,是比较生硬的,“焊接”不到一块,必须通过教育服务型机构完成产教融合。目前,新余学院正在和阿里云进行合作。阿里云正是通过教育服务公司,对接需求,由第三方来对新余学院学生进行培训。

张玉清认为,“校-企-企合作”将来一定是现代职业教育的模式。因而,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提案中,他特别提到,建议国家大力扶持教育服务型企业。除此之外,他还提出了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纳入国家顶级设计,在职业本科试点中给高校充分自主权、加紧修订《职业教育法》等建议。

“定好目标,构建好体系,符合国家需求,让学生、家长看到前途,进行不断的改革,不断的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正是好时候。”张玉清说。

来 源:人民网 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