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绍彬:增补的民法典免除了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后顾之忧

发布日期:2020-06-03     来源: 九三学社福建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即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在民法典中增补了第一百八十四条“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第一千二百二十四条在医疗机构免责情形中明确指出“医务人员在抢救生命垂危的患者等紧急情况下,如已经尽到合理诊疗义务,应予以免责。”

“这意味着,在修改民法典的讨论时,我们提出的‘在紧急情况下医务人员或救助者抢救被救助者,如尽到责任,应予以免责’的建议被采纳了!”2020年5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福州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林绍彬教授激动地将此消息发遍了他所有的微信群。

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签署第四十五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8日通过,并予以公布,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据悉,本次颁布的《民法典》增补了若干医疗责任相关规定,受到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一致认同和纷纷支持。“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和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法律最高境界,也充分体现了我国依法治国和保护人权的生动实践。” 林绍彬教授说道。

来源:摘录自《医师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