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刊|全国人大代表胡冶:积极探索康养新模式,全力破解养老服务中的堵点、痛点

发布日期:2020-05-27     来源: 中国企业报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年初的新冠病毒疫情席卷全球,对全球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引发了公众对于疾病、健康、生命的再认识。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召开两会,“健康、医疗、养老”无疑将会成为会议关注的重点。九三学社社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科研和发展事业部部长胡冶在两会期间通过电话接受了《中国企业报》记者的专访。胡冶谈到,发展养老事业,主要是一句话,就是顶天立地树人:顶天就是通过技术支撑和优化资源配置保障养老的“顶层设计”;立地就是通过完善基层医疗机构做好兜底服务,包括家庭养老服务;树人就是加快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提高养老事业的从业人员的整体水平,力争以最少的人力资源支撑日益扩大的涉老群体,让我国养老事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胡冶说,医养结合在实际推进中还有不少问题和障碍,主要表现在:医养结合机构数量不足、护理型床位供不应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对接合作不够紧密;护理服务进家庭缺乏技术标准和规范,存在执业风险;养老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养老服务一线人员收入低、社会地位低,造成相关专业毕业生不愿长期从事养老工作,流失率较高,从业人员大多为农村剩余劳动力,难以提供专业化服务。

近年来,国家层面加强医养结合顶层设计,将医养结合工作纳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加大推进力度,组织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胡冶告诉记者,为解决医疗机构不能养老、养老机构不能看病问题,各地也都在探索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新模式,全力破解养老服务中的“堵点”“痛点”。因此在开展医养结合服务方面应该重视以下几个方面:

一、聚焦基层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既能增强其医疗功能,又能弥补其业务清淡的状况。鼓励社区(乡镇)卫生院成立老年科,为常年需要治疗的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以医为主”的服务;放宽基层医护人员的执业地点,鼓励他们到养老机构执业或兼职,为一般患病老人提供“医养结合、以养为主”的服务;医保部门为医养结合提供规章和服务。

二、聚焦互联网医疗服务形式。互联网医疗大显身手,疫情期间爆发式增长,今后可以预见互联网医疗将会加速发展,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优质医疗人才价值继续攀升,医疗的地域和空间界限更加模糊;中国老百姓对中国的医疗技术认可度明显提高,中医在防疫过程中引发关注,国内医疗自信显著增强。

三、聚焦于养老机构的安全稳定运营。养老业以及医养结合机构经受住疫情考验,“安全”性得到社会的认可,养老服务的“中国模式”由萌芽加快走向成熟;着眼刚需养老、医养结合型的养老服务机构的稳定性和抗风波能力再次得到验证;中大型养老机构在防控中的优势得以体现,小型养老机构在疫情面前略感无力,未来产业整合可能加剧。

(记者 朱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