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张桂平建议:依托工业互联网构建全产业链工业生态系统

发布日期:2020-06-03     来源: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围绕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我连续多年分别从工业互联网有助于推进两化融合、加快智能制造、促进产教融合的角度,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建议。今年,我依然关注这一领域,并提交了两件相关建议。”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沈阳格微软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沈阳北软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桂平说。多年来,她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今年,她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支持辽宁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在辽宁设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工程实训基地的建议》,则从依托工业互联网,构建全要素、全产业链的工业生态系统的角度提出相关建议。张桂平说,工业互联网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技术,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以及客户紧密地连接起来,实现传统工业系统与现代科学技术的高度融合。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不仅可以帮助企业拉长产业链,实现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互联互通,还能推动整个工业服务体系智能化升级,使工业经济中的各种资源实现高效共享。

“辽宁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科研能力强大,具有工业互联网率先发展的良好基础。”张桂平建议,将沈阳作为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点城市,建设辽宁产业链生产要素公共服务平台,设立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辽宁分中心,以促进辽宁及东北地区工业互联网的生态体系建设和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这不仅有助于加快促进辽宁产业转型升级,也将推动我国加快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张桂平说。

2020年初,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作为新职业式正纳入国家职业目录,为工业互联网人才的选用与培养明确了方向。张桂平认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不仅在于技术创新和制度变革,更在于人才的挖掘和培养。为此,她建议在辽宁设立辐射全省乃至整个东北地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工程实训基地,并结合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应用与服务、技术研发与创新、技术技能训练与提升,将该基地打造成集产、学、研创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培训平台,培养更多精通制造和信息技术的跨界创新型人才。同时,实现与政府、高校、企业人才需求信息共享,为工业互联网人才提供良好就业环境和成长空间。

(社沈阳市委 李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