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玉清:深化“普职融合”改革,打通职业教育断头路

发布日期:2020-06-02     来源: 九三学社江西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今年全国两会,适逢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副主委、新余学院院长张玉清心系职业教育发展。提出要深化“普职融合”改革,打通职业教育断头路,让每一个学生都“出彩”。

张玉清提出: “深化专本衔接普职融合改革,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最主要的一个背景,是我们国家当前的经济增长,已经由原来的高速增长转向了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就需要全员劳动力素质的提高,谁来做这件事能让全员劳动力素质提高呢,就需要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只有现代职业教育完善的体系才能作支撑。它包括职业培训,包括中等职业教育,包括高等专科职业教育,包括高等本科职业教育,也包括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那么目前在整个体系当中,建设和完善亟待解决的瓶颈,就是职业本科这块。实际上我们省有10所应用型本科高校,而我认为这些应用型本科高校需要把他们的一部分专业拿出来做职业本科,哪样专业适合只有自己学校知道,那么这个学校可以另选一些这样的专业,已经做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效果很好的就把它拿出来做职业本科,经过改革开始实施。因为职业本科和普通高等院校本科,它的培养方案、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都是不一样的,普通高等教育遵循的是高等教育法,职业教育遵循的是职业教育法,所以在这几个问题上,要想完全一下融在一起是做不到的,所以只有通过职业本科的试点,只有通过职业本科专业的设置,你从专科上来的职业专科生才能接着他的职业本科生涯继续向前发展,然后再好的可以到专业研究生学位。如果能够实现,就突破了原来专科生的“天花板”,原来称为“断头路”,现在我们搭了一座“立交桥”,这样整个职业教育体系就完善起来,所以就是要加强职业本科建设。我们学校作为一所公办本科学校希望先做一个试点,过去有一种错误的理念,认为职业教育就是低层次的专科教育,其实职业教育它是一个类型教育,它不是一个城市教育,职业教育办得好的话,一样能做顶尖。要培养制造业等方面的大国工匠必须要走这条路,所以我在提案里提了四点建议,一是要把普职融合上升为国家顶层设计,而不能简单由一所学校来做。国家顶层设计实际上就是一个全国性规划,希望有这样一个标准;二是要给学校更多的自主权,只有学校自己最清楚哪个专业更适合当地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让学校有一个充分自主权;三是抓紧修订职业教育法,原来的职业教育法里,高职院校、高职学校和其他职业院校才按照职业教育法培养目标,而对普通高等学校是空白,在应用型本科里,应该有一部分专业是要承担这个职业本科教育任务的,下一步要修改的内容,现在已经在启动,已经征求意见,我们一些教育界专家也都在研究这个事。希望本科院校也要担负起职业教育职责,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法律依据,有了法律依据下面就好抓落实;四是对参与学校校企合作的这样的服务型企业,应该给予更多的政策上的支持。因为要做职业教育,一定有企业的介入,一定有广泛的校企合作和深度的产教融合,有了这些才能真正做成职业教育。希望在全国范围内能够有更多的院校投身到职业院校的专业建设上来。

来 源:中国江西网 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