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代表女委员建言献策脱贫攻坚——发挥专业优势 打好脱贫硬仗

发布日期:2020-06-08     来源: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耿兴敏 袁梦佳

5月23日,代表委员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说到了大家的心坎里,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代表委员纷纷聚焦脱贫攻坚,积极建言献策。

脱贫攻坚要打好人才这张牌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给了我们凉山彝族自治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定的信心和强大力量。”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对记者说,今年4月她又一次到凉山州美姑县古莫乡八嘎社区看望了自己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马卡以子一家。在沙溪洛村吉付为石和马卡以子夫妇易地搬迁政府安置点的新家里,看着这个有着两儿两女的家庭小日子越来越好,贺盛瑜开心地抱起了吉付为石的小女儿吉付曲林和他们一家人合影。

和吉付为石一家一样,美姑县不少贫苦户2019年迁居安置点新家后,日子越来越好,而贺盛瑜扶贫的脚步却不曾停歇:到沙溪洛村开展产业扶贫,看望“一村一幼”的孩子们;到布拖县采哈乡延务村教育扶贫……

教育扶贫带来的好处是长久的。贺盛瑜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回去后将第一时间把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传达给同事们,号召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精力和能力全部投入民族地区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去,为民族地区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素质人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

任西昌学院院长以来,贺盛瑜充分激活学校人才、科技、教育动能,将学校建成服务凉山脱贫奔小康的行动基地,为凉山特色粮食作物和果蔬产品马铃薯、洋葱、荞麦等的产业化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决策咨询服务。

今年两会,贺盛瑜带来了《关于加大支持凉山高等教育培养本地人才力度的提案》《关于加快民族地区旅游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和《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商物流在疫情期间服务能力的提案》,继续为脱贫攻坚建言。

“加快形成以发展需求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坚持解决当前急需和服务长远发展相结合,学校应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推动紧缺专业大学生、双语人才、乡村实用人才(土专家、田秀才)等定向培养工程落地落实。”贺盛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