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玖平:构建成渝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体系 政府要当好“农场主”

发布日期:2020-06-08     来源: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在全球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科技创新才是制胜法宝,只有以更大的力度创新,才能抢占发展的制高点。”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校长助理、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徐玖平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成渝地区有了更高的定位,在区域内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成为当务之急。

“当前成渝两地的科研和企业仍然存在‘两张皮’的情况,互相沟通并不畅通,一方面导致科研院所研究缺乏原创,不适应市场需要,另一方面也导致企业面对创新不知方向,缺乏动力,无疑也增加了两地科技创新和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建设的难度。”徐玖平认为,为加强成渝经济圈科技创新及成果应用,成渝两地除应加强科技协作,搭建区域内高科技平台外,更重要的是尽快搭建两地沟通交流平台,促进两地科研院校和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

徐玖平认为,在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工作中另一项重要任务则是理清各方职责,区域内政府尤其是成渝两地政府要当好“农场主”,既要负责选择与培育种子,又要保障土壤与耕种的环境,科技创新中心则应负责育种与育苗,当好全程“技术工人”;企业方面则需要负责后期的管理与“收成”,并把“收成”转化为下一轮耕作的资本。

为此徐玖平建议,两地政府要打好“创新政策组合拳”,形成政策集群,比如研发政策与创新采购政策、招商政策与知识产权政策、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等组合运用;加大区域创新投资力度,建设金融配套服务基地,投资重点聚集到知识资源、形成区域生产能力和相对优势的领域上。“还可以成立科技创新成果讲师团,推动成渝科技发展各类讲座进学校、进企业和进社区,形成强烈的科学氛围。”徐玖平称。

据了解,今年两会徐玖平共带来的建议,内容涉及完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方式、以智能化思维促进高校毕业生“稳就业”、强化学校对学生的心理服务、营造有利于二孩生育的友好社会环境、运用数字化技术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等多方面。

“我们曾针对延长农村土地经营权承包期30年的政策组织开展广泛调研,集中走访了成都市温江区规模花卉企业38家,很多经营权即将承包到期的企业不敢加大投入和提档升级,企业发展形成诸多掣肘,对地方来说也不利于吸引优质外来投资。”徐玖平称,在走访调研中,他感受到许多企业对尽快实施土地经营权长期流转不变有着极为迫切的愿望,为此今年两会,他特意带来了一份《关于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长期流转的建议》。

(编辑:卢志坤 校对:颜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