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如何带动消费?全国政协委员多央娜姆:川渝两地共塑“巴蜀文旅”品牌

发布日期:2020-06-08     来源: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在推动消费回升方面,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要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多央娜姆在这一段文字旁画了重重的一笔。如何从文旅领域带动消费?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她带来的两份建议都与此相关,“高水平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提案将视野扩展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培育形成更多、更富有活力的经济发展增长点和动力源。

促消费的着力点在哪里?

“周末文旅经济”正当时

将文化、旅游等生活服务业作为促消费的着力点,在多央娜姆看来并不意外。

“随着经济的大发展,消费的新升级,文旅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幸福产业。”多央娜姆告诉记者,疫情给文旅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但有危必有机,随着疫情的缓解,文旅产业的复苏是大势所趋,五一黄金周的出行回暖就是一个强烈的信号,短途化、自由行和无接触化的特点也催生了一批新的产品和业态,新需求的背后也为促消费提供了新的打开方式。

“因此,结合新的发展趋势,成都提出发展周末文化旅游经济,促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多央娜姆介绍,瞄准游客和市民消费体验需求,成都从12个方面营造周末消费新场景,同时开出实施周末文旅消费优惠制、周末交通便民服务、公共消费服务空间周末延时开放等七条优惠措施。

在多央娜姆看来,丰富优质的供给,不仅开发了更多的周末消费新场景,激发周末消费新活力,也将促进周末文旅消费结构更加合理,持续提升世界文化名城和“三城三都”影响力。当然,目的很明确,“希望能够有利推动周末文旅消费同比增长超过15%,周末文旅消费占全年文旅消费比重达30%以上。”

传统电影数字化

促进数字经济领域产生新的增长点

对于“未来如何释放文旅产业消费潜力”这一问题,多央娜姆也反复细致思索,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时,她的文件袋里装了两份厚厚的材料。其中一份就是关于实施“加强传统电影数字化和超高清创新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的建议。

不管是近10亿票房的《泰坦尼克号》,还是《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加长纪念版重映票房达1.7亿,甚至《一代宗师》3D版重映票房6290万元、《大闹天宫》3D版重映票房4950万元…… 无不传递出这样一个讯息:“旧”电影的恢复和商业化发展已经成为一种电影多样化创新发展趋势。

多央娜姆告诉记者,该领域在国内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当前正是实施“旧电影”超高清创新发展,繁荣线上、线下电影市场的良好时机。因此,她建议实施“加强传统电影数字化和超高清创新应用能力提升工程”,逐步缓解超高清、高品质视频内容匮乏的现状,促进数字经济(新经济)领域产生新的业务增长点。

为此,她建议首先要实施传统(老)电影抢救性保护和数字化工程,建设全国领先的高品质超高清影像数据库。同时,积极拓展线上电影市场,产生新的收益增长点。

其中,鼓励修复的数字化高清(2K)电影进入爱奇艺、优酷、头条等网络电影市场,培养和满足网络电影用户的消费需求;创新翻拍的4K超高清电影可重新进入院线电影市场,有望获得新效益;少数经典“旧电影”经过8K数字化后可进入特种电影领域,满足中高端专业领域的需求,产生新的附加值。

川渝两地共塑“巴蜀文旅”品牌

合力打造世界级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今年全国两会中不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领域,多央娜姆也不例外。在她看来,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的重大工程。

“巴蜀文化是伟大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央娜姆表示,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充分挖掘巴蜀文旅资源的独特禀赋,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对促进西部地区文化繁荣、彰显西部独特文化魅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有着重要意义,

同时,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也是促进西部地区跨越发展的重大工程,不仅将有助于打造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也有助于西部基础设施提质补短、促进多形式就业。

如何高水平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多央娜姆建议,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并予以重点支持。同时,支持川渝两地共同塑造“巴蜀文旅”品牌,合力打造世界级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川渝两地文化同根、历史同源,既具有共通共享的符号性文化,又具有各自的独特性文化,极具融合性、互补性。“多央娜姆说,建议国家支持川渝两地共同搭建文旅合作发展平台,完善两地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以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为基点,串点成线,以线带面,布局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文旅深度融合的重大项目,形成多个文旅优势产业集群,显著提升巴蜀文化影响力、文化旅游吸引力和文旅产业竞争力,创新塑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巴蜀文旅”品牌,合力构建世界级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体系。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 陈怡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