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刊|九三学社界别提案选登十七:关于深入推进化肥减量政策落地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0-05-26     来源: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农业生产中使用化肥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造成了严重的农业面源污染,成为我国水污染的重要来源。随着《农业部关于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等政策措施及配套技术的实行,2018年全国农用化肥施用(折纯)量5653万吨,比2015年下降6.1%,提前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但是,在化肥减量化政策实施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测土配方施肥落地难。测土配方施肥是在化肥减量化系列政策中最重要的政策和技术手段之一。根据现场调研发现,尽管目前技术覆盖率能达到90%的指标要求,但如果按测土配方卡进行肥料搭配,由于所需肥料品种多,单种肥料的生产规模小,企业生产成本高,几乎没有企业愿意按配方进行肥料生产,导致化肥生产与农业生产的配合度减小,农户往往以通用型复合肥代替配方肥,测土配方施肥政策在“最后一公里”无法落地。

二、激励政策体系待完善。有机肥替代化肥是减少我国畜禽养殖污染的重要手段之一,但目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有机肥生产缺乏政策鼓励。调研发现,有机肥生产企业被纳入化肥生产的工业企业类别管理,使其不能享受农业企业的相关用地、用电、税收等优惠政策。部分地方政府以项目形式给出补贴,但由于财政经费困难等原因又面临取消。如西部某市关于有机肥生产企业的补贴政策将于2020年取消。二是畜禽废弃物堆肥缺乏政策支持。畜禽废弃物堆肥是我国广大农区有机肥资源利用的重要方式,但尚未纳入有机肥管理和有机肥替代化肥的政策支持体系。三是有机肥使用激励长效机制尚未建立。由于有机肥使用普遍成本高,农户普遍不愿接受。在三峡库区调研时发现,种植柑橘施用的商品有机肥和自制有机肥,亩均成本将分别增加300元和450元。同时,商品有机肥流通中间环节普遍加价50%以上。国家主要以项目等形式对化肥减量和有机肥使用进行补贴,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建立如何持续保障有机肥替代化肥的激励长效机制。

三、跟踪评价机制不健全。目前,虽然结合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设立了化肥减量考核指标,但主要侧重于统计部门提供的化肥使用数量的数据,内容较单一,难以全面反映化肥减量化政策实施的整体情况。尽管各级相关部门开展了广泛的试验示范和技术培训指导工作,对农户施肥量采取了多种形式的调查,但技术到田、物资到人的统计、管理、核实机制还不够健全,化肥减量化成效跟踪评价体系还不够完善。

为此,建议:

一、持续推动政策落地落实。由政府主导在主要农业生产乡镇建设配肥站,按测土配方技术推进的配方卡进行配肥,打通测土配方施肥落地难的“最后一公里”,并完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体系建设。

二、系统构建激励政策体系。一是将有机肥生产企业从化肥类别改为农业类,支持有机肥生产企业享受农业企业相关优整政策;同时单独制定有机肥生产补贴,并在电价、税收、金融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二是将有机肥纳入公路运输绿色通道范围,减免过路费。三是出台使用有机肥持续性激励政策,如按施用有机肥面积进行补贴、对施用有机肥的农产品基地加大宣传,与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挂钩等,并将堆肥纳入相关补贴政策。

三、健全完善政策考核机制。立足化肥减量化政策方案的五个重点任务,全面系统构建化肥减量化政策考核机制,如对于测土配方施肥,不再只考核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而是在此基础上,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测算各地需配备多少配肥产能,据此给出配方肥料生产能力。对于各类重点任务的实施情况,定期开展跟踪评估,并将评估结果纳入考核。(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