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Document
教书育人 参政为民 奉献社会
发布日期:2009-12-17来源: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一听说赵韩主委获2006年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先进个人”的称号,我便赶到合肥工业大学登门采访。来到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实验室,只见将近知命之年的赵教授正带领多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做实验。我不忍打断他们,掉头回到办公室等候,一位副院长给我倒杯茶随即聊了起来,话题自然就聊到赵教授——

赵教授1982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1984年获本校机械学学科硕士学位,1987年赴丹麦奥尔堡大学机械系攻读博士学位,在校期间被破格聘为助教授。1990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在众多留学生想方设法留下的情况下,赵教授毅然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返回祖国效力。

我看副院长对赵教授情况比较了解,就请他多谈一些。

原来他也是赵教授带出来的博士。他说,赵教授为人谦虚,和大家很谈得来,从不端教授的架子。上课时,他擅用启发式教学,巧设譬喻,令人触类旁通,许多难题经他一讲都迎刃而解了,这与他的博学是分不开的。他常从书本教学问题谈到科研和工程实际问题,甚至宏观社会问题,开拓我们的视野。正是赵教授将学校教学同社会经济发展有机地结合,增强了教学效果,加深了我们对知识的理解,更对国家建设和国际形势充满紧迫感和危机感。由此可见,赵教授从国外学成归来的拳拳爱国之心。

他呷口茶接着说,1994年,赵教授加入了以民主与科学为宗旨的九三学社。十几年来,赵教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在校党委的教育和培养下,从教师岗位走上领导岗位,为教学和教育的改革,为国家和地方的发展,都作出了很多贡献。

我说,赵教授这十几年来,一定为合肥工大的发展出了不少力吧。

副院长肯定道,那是的,他不但出了力,而且有所创新。特别是近年来,赵教授在科研方面已参加和主持了80多项科研项目。其中有863计划重大项目、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不仅在理论上有创新,也在推广应用中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上亿元的经济效益,并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以及3项专利。如在“凸轮机构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方面提出并发展了一些新观点和新方法,已为国内数十家高校和企业所应用;打破了齿轮轮廓必须用光滑连续曲线的传统理论,研制出新型齿轮“微线段齿廓齿轮”,其综合性能是传统渐开线齿轮的2倍;提出了“磁力机械学”这一新的交叉学科,连续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再如,与奇瑞汽车公司联合承担的“混合动力轿车”项目,也多次受到国家科技部的表扬。研发出的“纯电动轿车”和“氢燃料电池大客车”,均居于国内先进行列。他并在此基础上,出版了9部著作,发表了250多篇论文,在国内有相当大的影响。

我接着他的话茬追问道,赵教授从国外学成归来,也是“海归派”了,在这方面他都有哪些作为呢?

副院长看我提出新的问题,略加思索道,首先在教学工作中,赵教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素质教育,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1990年他回国后不久,就给出国大学生作了“从我做起,报效祖国”的报告,引起了很大反响。以后的每年中,他都给大学生和研究生作1~2次有关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方面的报告。如“大学生—中华民族自主创新的主力军”、“二十一世纪人才培养的模式”等,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在课程设置上,除基础理论外,还结合人才市场需要和同学们就业实际,赵教授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10多门课程。如《机械设计基础》、《微分几何》、《齿轮啮合原理》、《并行算法》、《人工神经网络》等。所主讲的《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已成为安徽省的“精品课程”。他已先后指导了5名博士后、60多名博士生和50多名硕士生,在近5年毕业的学生中,已有5人成为教授,3人成为博导。当然更多的人才,走向祖国的四面八方,成为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为此,他1997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8年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06年获全国各民主党派先进个人称号以及其它多项荣誉称号和奖项。

赵教授在教学工作上遇到过什么困难吗,我再次提问。

他沉吟片刻道,困难总归是有的。这要看你怎么去面对,是绕着走呢,还是向后退?这两种都不是赵教授的风格——他是迎着困难上的人。

1999年,赵教授被学校任命为新组建的合肥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院长。当时的学院是由7个处级单位合并而成,人多心不齐,连支付教师课时的酬金都没有,科研水平较低且经费少,学科少而层次不高。面对这一滞后和困难的局面,他带领学院班子以身作则,励精图治,使学院上了几个台阶。在教职工人数从320人精简到270人的情况下,学生数从本科生2300人、硕士生80多、博士生不到20人分别上升3700人、560人和110人,另外还有工程硕士及研究生课程班学员300多人和成教学生600多人;学科专业从4个本科专业、7个硕士点、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增加到7个本科专业、11个硕士点、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经费从每年的500万左右上升到4000万;学术论文从每年的数十篇上升到900篇;实验室面积增加了1倍,达到了近4万平方米,仪器设备从原来的不足1000万元增加到4000多万元。这些开拓性工作使学院的整体实力大大增强,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也显著提升。

听了副院长如数家珍的介绍,我不禁感叹道,赵教授艰苦创业,功在学校,利在社会啊!

他说,确实如此,我们不是关门办学,而是面向社会,服务社会的。合肥工业大学作为一所以工为主的部属综合性大学,特别是在国内的制造业领域和汽车行业有很大的影响。如国内汽车行业约1/4的中上层技术和管理干部都是赵教授的校友,他们学有所专,各尽其能,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汽车工业人才的摇篮。此外,赵教授长期从事机械设计与汽车等方面的科研工作,有一定的技术优势,且在社会上有较大的影响。因此,很多企业前来找学校帮助他们解决一些技术难题,一些地方政府也希望给他们在技术和其他方面的支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赵教授尽可能给以帮助。同时,赵教授也带领科研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并咨询有关难题。到目前为止,已为数百家企业的技术提升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持,与10多家企业共建了研究开发基地,也为多个地市建立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做了服务工作。如安徽蚌埠滤清器公司需要一种油管接头,由于国内生产的质量不好,只好从韩国进口,每只约几元钱,一年需进口300万只。针对这一舍近求远而耗资巨大的情况,赵教授带领大家通过反复试验,仅用了5万元就帮助他们解决了问题,并使企业能够自己生产,每只仅需几角钱,一年就可为企业节省数百万元。这不仅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更提高了我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副院长越讲越有劲,我是越听越想听,便趁热打铁地问道,赵教授搞教学是他的本职工作,作为参政党兼职领导,不知参政工作做得怎样呢?

副院长抢着说,本职与兼职他可是一视同仁,甚至兼职他做得更上心些。说实在的,赵教授加入九三学社后,政党意识很强,认为自己既然是参政党的一员,就有责任和义务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因此,他在参加政协的8年里,积极在政协这个舞台上发挥作用。在有大会发言的政协常委会议、政协专题会议和政协大会上,他每次都结合国家和安徽省的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的发展撰写大会发言稿。同时,不少大会发言和提案都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如在去年召开的安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省长王金山、省委副书记王明方对他所作的《强化自主创新,支撑跨越发展》的大会发言分别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王金山省长批示:“所言极是。发扬合作精神,做好结合文章是推进科技创新的便捷途径,潜力巨大,前景无限。我们应当充分认识,主动推进,自觉抓好。”王明方副书记批示:“自主创新之要,唯在人才为本,请省人才办阅研。”

赵教授的大会发言,受到省领导的重视,并给予很高的评价,可见副院长“更上心”的话所言不虚。我进而提问道,赵教授建言献策很好,不知实际工作抓得如何?

副院长笑笑说,建言献策好,也可以说明实际工作抓得有方。如,赵教授1998年被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安排做社省委科技委员会主任,而当时社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相当薄弱。为改变这种状况,他对科技委员会的委员提出了每人必须写提案或者是政协大会发言的要求。同时,经常开会讨论参政议政工作,还每隔一段时间给各位委员发一份会议纪要或各位委员完成任务的进展情况。通过这些措施,每位委员都能够自我鞭策,有所贡献,从而一举扭转了社省委在省内参政议政工作比较落后的局面,逐步走到了各党派的先进行列。2002年,他被选为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副主委,同时被安排主管参政议政工作。这时,各民主党派对参政议政工作都越来越重视,加大了工作的力度。对此,他在主委和其他同志的支持下,采取了一系列的新措施。同时,开展了与市级组织的联动,要求它们对社省委有贡献;发挥省参事和一些离退休老同志的参政议政作用;开展调研立项工作;组织专家评估社省委收集上来的提案;开表彰会等。这些有力措施,推进了社省委参政议政工作走在了省内的前列,受到安徽省政协的高度评价。

讲到这里副院长顿了顿,我插话道,是的,赵教授为学校和国家的发展付出了辛劳,是我国知识分子的一个典范。

赵教授从一个普通教师成长为大学副校长,并在2007年5月当选为社省委主委,2008年1月,当选为安徽省政协副主席,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九三学社培育的结果,也是与广大同仁支持帮助和他自己勤奋努力分不开的。而今,重任在肩,让我们祝愿他在新的征程上,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继续奋斗在高等教育和九三学社事业上,为我国和我省的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辉煌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