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Document
建筑、建设、建言
发布日期:2010-02-02来源: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07年6月28日上午,历时三天的九三学社福建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大会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九三学社福建省第六届委员会,洪捷序当选为新一届主任委员。主席台上,刚上任的洪捷序神情庄重,向大会发表自己的就职感言与施政纲领。他说:“感谢各位委员的信任!今天,大家把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员会主委这一重任交托给我,我的心情很不平静,我深深感到肩上这副担子的份量,深深感到这个岗位责任的重大……”

2008年1月,洪捷序当选为福建省副省长。

一个60年代出生的人、幸运的77级大学生,一个踩着时代节拍奋进的知识分子。我们走近他,了解到“建筑”—“建设”—“建言”是他人生事业的三步曲。他的成长经历也正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优秀的知识分子走上政治前台,国家逐渐实现政治文明的一个缩影。

缘起建筑

1977年,高中毕业的洪捷序已经到街道工厂做了三个月的钳工。当他听到国家恢复高考的消息后,便立刻决定到泉州一中复习迎考。在一中一次校友讲座上,他听到一位毕业于同济大学的校友讲述自己设计上海万人体育馆的难忘经历时,年轻的洪捷序不禁心驰神往,从那一刻起,建筑师梦就开始在心中暗暗萌生。苦读三个月后,洪捷序如愿以偿考上了上海同济大学建筑系建筑学专业,实现了人生的第一次跨越。大学毕业后,他来到泉州华侨大学任教,并与同事们一起创办了福建省第一个建筑系,历任建筑系助教、讲师、系主任。1991年,华侨大学根据国家建设与学科发展的需要,决定组建面向社会的建筑设计院,并将此重任交付洪捷序。在他的带领下,华侨大学建筑设计所由乙级设计所跻身为全国甲级设计院。洪捷序作为设计院院长、总工程师、高级建筑师,在任职期间主持设计了华侨大学建筑系馆、教学楼、科学馆,还有厦门振兴大厦、石狮广播电视大楼、泉州塗门街改造、泉州科技馆等数十项工程,其中六项工程设计分别获福建省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三等奖。洪捷序也因此成为首批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1997年,在华侨大学面临国家教委和建设部建筑学专业评估的重要关口,洪捷序被安排回到教学岗位,兼任华侨大学建筑系系主任,组织实施有关评估的各项工作。洪捷序不辱使命,带领团队顺利通过评估,由此华侨大学成为福建省率先通过建筑学专业评估的本科院校,也是全国第十四家通过评估的学校。由于在教学和设计工作中的突出成绩,1993年,洪捷序被共青团福建省委授予“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1997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建筑是一种感性与理性的特殊载体,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洪捷序认为:“建筑师的最高境界是追求有地域特色、文化内涵、时代精神、富有诗意的人性化空间”;“建筑师没有资格将创作视为一种纯艺术,因为他所承担的是更重要的社会责任”。建筑学所承载的社会责任理念,深深影响了洪捷序,也造就了他敢于承担,顾全大局,稳重求实的工作个性。这一切也吸引了九三学社福建省委第一届主委,时任华侨大学副校长杨曾艺的目光。1988年,由杨曾艺老师介绍,洪捷序加入九三学社。可以说华侨大学不仅是洪捷序实现“建筑师”梦的起点,也是实现更大人生抱负的起点。成为九三社员的洪捷序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独特视角,积极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成为第八届泉州市政协委员与第八届福建省政协委员。

缘结建设

2000年4月,在省政府机构改革急需用人之际,洪捷序以民主党派任实职的政治安排,被遴选到福建省建设厅副厅长的重要职位,实现他人生的第二次跨越。从2000到2007年,他先后分管城市规划、村镇建设、城市建设、勘察设计、建筑施工图审查、抗震防灾、风景园林及遗产保护等有关工作。

工作中,他积极主张福建省要根据省情,走“紧凑型”的城市发展道路;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积极推进新区建设,走多中心城市道路;组织编制《福建省“十五”城市化发展规划》。针对城市“大拆大建”、城市特色丧失等严峻问题,他提出着力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工作。福州重要的历史文化街区,被誉为规模庞大的“明清古建筑博物馆”的三坊七巷,也曾一度面临被开发商“旧城改造”的命运,是洪捷序及时率领省市有关人员到建设部汇报与协调,才促使三坊七巷最终得以保存。为了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项目带动战略,洪捷序又牵头并协同有关方面组织出台了《关于对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实行绿色通道制度的通知》,该制度从勘察设计力量组织、质量保证体系、施工图审查优先优惠政策、现场服务和政府协调与监管等方面,建立对重点建设工程服务的机制。同时还建立以执行国家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为审查内容的施工图审查制度,从单纯依靠行政手段管理转变为行政管理和强制性技术规定并重的质量监管体制。2001年福建省建设厅在全国率先试点建立建筑施工图审查制度,通过不断完善,全省施工图审查覆盖面逐年扩大,并建立网上备案,既方便了建设单位,又使勘察设计质量得到有效加强。

洪捷序另一项重要工作是推动勘察设计单位体制改革,建立产权明晰、法人治理的现代企业制度。为此,他大力发展民营勘察设计企业,扶持发展精、专、特设计事务所,推进行业结构调整,不仅使勘察设计单位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还使勘察设计队伍和勘察设计与自主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2006年,福建省共有25个项目获得建设部优秀勘察设计一、二、三等奖,一年的获奖项目接近“十五”期间全省获得部级奖的总和。同年,洪捷序还主编完成了《福建省优秀勘察设计2001-2005》一书。

组织国家遗产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申报,打造、整合和提升福建自然遗产品牌和旅游品牌,也是洪捷序的重要工作。在积极促成泰宁县确立旅游兴县战略中,他支持和指导当地政府建设富有地方特色的“状元街”,探索出一条旧城改造与保护的路子,使得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振兴达到双赢,大大促进当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让洪捷序倍感欣慰。与此同时,为提升福建泰宁丹霞地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洪捷序还与同事们多方协调,积极促成泰宁丹霞地貌与广东丹霞山、湖南崀山、江西龙虎山、浙江方岩等景区联合捆绑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建言议政

洪捷序从2000担任福建省建设厅副厅长的同时,还兼任了九三学社第五届福建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海外联络委员会委员、第九届福建省政协常委。在此期间,他结合自己的专业与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参加课题调研,建言献策,多次获得社省委调研成果“突出贡献奖”。他曾代表社福建省委在中共省委统战部和民主党派工商联举办的“海西论坛”,大会上作“面向建设和谐社会,加强城乡饮用水源供水安全保护”的发言;积极参加省政协经济科技委的调研活动;参加完成《加快发展中心城市》、《发挥风景名胜区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加快发展海峡西岸城市群,提升区域竞争力》等调研报告。洪捷序还代表社福建省委在省政协九届四次大会上作“关于强化农村城镇化环境管理,推进城乡经济环境和谐发展”的发言,“关于加强我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的建议”获得省政协2005-2006年度“优秀提案”;《推动落实闽台旅游产业交流与对接》荣获2006省重点课题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福建省“十五”城市化发展规划研究》荣获2000省重点课题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

作为党派主要领导,洪捷序积极参与社福建省委重大问题的讨论和决策。参与制定《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员会社会服务工作发展规划》。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关于开展“海峡西岸春雨行动”为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的意见》精神,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洪捷序组织九三学社省委与社龙岩市委,联合在龙岩革命老区开展新农村建设服务,多方筹措资金和图书,帮助龙岩古田镇建设三个村“农民之家”,举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讲座和义诊活动,得到中共龙岩市委和统战部的高度赞扬,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从“建筑”设计到落实省委“建设”大计,又到统领发展全局的“建言献策”,洪捷序的奋进人生也可以理解成从微观设计到宏观策划,从发表具象论文(建筑设计)到解读并亲身实践的政治文明。对洪捷序而言,担任省级民主党派最高领导职务是一次更大的跨越,也是更大的挑战,因为带领更大的团队,建真言议良政,不仅需要职务影响力更需要人格感召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建筑、建设、建言,这些都是洪捷序人生历程的“关键词”,建筑讲究文化传承,党派工作同样需要传承。在民主党派处在新老交替、承前启后、政治交接的关键时刻,洪捷序担当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员会主委这一重任,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洪捷序主委“会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全社的团结,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多党合作制度,积极参政议政,致力营造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环境,为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