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Document
心怀报国志 中流击水行
发布日期:2009-10-09来源: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盛夏,我们访问了新一届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赵雯。坐在我们面前的赵雯一袭淡粉色衣裙,笑意盈盈,平易可亲。

当忆及在九三学社上海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由衷的感叹——“新老交替薪火传承,前辈期望情深似海,政治交接承前启后,代表嘱托任重于山”时,赵雯心中依然难以平静。

“大会闭幕式上,代表们那经久不息的掌声一直在我耳边回响,这掌声既包含着对谢丽娟主委的尊敬,也包含着对我的担忧。”这一段发自肺腑的话,她在许多场合都曾毫无保留地流露。“谢主委是我的榜样。她数十年如一日,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亲密合作,思想解放,关注民生,说真话,讲实话,不愧为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每每想到这些,我就不敢懈怠,不能懈怠。现在我接下了谢主委的班,也就接下了上海九三学社九千多名社员对我的期许。我唯有尽心竭力,以期不负重托。”

勤学不辍 厚积薄发

1956年深秋,赵雯出生于安徽安庆市一翰墨世家,这个大家庭世代以求学修身济世为人生追求。家学渊源,耳濡目染,赵雯自小就立下目标:读书、报国。即使在那不讲文化的年月,经历了下放、农村插队的赵雯,却逆“读书无用论”之潮流而上,日复一日,勤学不辍。

她曾在武汉、广东等地长期从事财经专业教学和研究工作,在繁忙地“教书”时,她始终念念不忘自己“读书”的理想。在三尺讲台挥汗育人的同时,她完成了中南财经大学会计专业的研究生学业,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完成了同济大学技术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业,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回想那段教书和读书间“分身乏术”的日子,艰辛之状历历在目。“白日无闲暇,深夜苦读书,个中滋味真是终生难忘。”至今,身为博士生导师和专家型副市长,赵雯依旧喜好读书,关注学科的发展,依旧带着学生在学术的天地里耕耘,她对学生最多的建议仍然是“去读书、去深造!”在她看来,给予一个人底气与思想的正是他的学识,读书应是人生不懈的追求。

如果说勤奋读书是一种力量积蓄的话,这种力量总有一天会厚积薄发,绘出人生又一重境界。1995年底,赵雯从广东引进到上海,以副总会计师的身份全身心投入上海市五角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创建工作中。从筹建到园区定位,从引资到建立孵化中心,为“知识杨浦”、为园区发展,奉献着知识和智慧。“她是五角场产业园区当之无愧的开创者之一”,原杨浦区委书记,现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杜家毫如此评价赵雯。

同济四载 有识有为

1997年11月,受同济大学新建商学院的召唤,离开高校近两年的赵雯再次走进熟悉的大学校园。

其时,新的融合,新的院系,百事待举。担任会计系主任的她,阔斧大刀,开始了全面梳理建新工作:以理顺关系为主线,建章立制,确保课堂教学质量;从队伍建设切入,培养深造,全面提高师资水平;以完善教学条件为辅,建立会计电算化实验室,提高师生实务能力。天道酬勤,春风化雨,一年后,会计系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全校面前,不但在全校教学评估中,一跃而进入前五强,还成功申报了硕士点,令这个以工科为长的巍巍学府再添新翼。

“其始不立,其卒不成”,赵雯并未止步于此。她率先而为,主持、参与了十余项课题研究,发表了《为高新技术营造资本高地》等十余篇论文;完成了上海大众汽车公司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浦东物流研究等多个横向课题,受到企业界和学术界的好评。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之后,她又四处奔波,极力推动学院增设博士点。当“工商管理”博士点申报成功时,她却悄然而退,笑在“丛中”,乐在“丛中”。

进入同济大学的第三年,赵雯由于出色的专业成就和管理才能,被任命为吴启迪校长的助理,协助校长理财。这次上任,正逢上海铁道大学并入同济。两校合并,千头万绪,诸事纷沓。赵雯条分缕析,以简单应对芜杂,立足“规划、规范”,追求“效率、效益”,紧紧抓住财务管理一条线,修订完善财务制度和政策,要求财务部门合规理财,严格监督。与此同时,在两校资产合并中,造册清资,专人清债,责任落实,监督到位,在合并中未出现一例国有资产流失,没发生一起债务纠纷,实现平稳合并。

作为财务专家,赵雯深知钱要用在刀刃上。为了提高同济大学的科技创新能力,她跑教育部,跑市政府,努力争取科研资金、项目配套资金;她力主加大对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项目的投入,为科技创新夯实基础;她设计了一系列“放权”政策,推进“科研经费分配改革”,保证项目主持者对经费享有合理的分配权,有责有权,激励创新……当万钢教授获得100万元科研启动资金时,他感到回国后的温暖,感到在同济大学必将大有可为。种种举措有力地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同济大学科技创新活动,成果斐然。

从政南汇 身影处处

新世纪初,上海浓墨重彩绘南汇,开发洋山港、规划临港新城、建设东海大桥,特大项目齐头并进。2001年南汇撤县,第一届区政府建立,赵雯奉命担任分管科技、教育、卫生、民政等社会事业的副区长。当时,千军万马要安置,民工子弟要读书,教育事业、卫生事业、社会保障事业压力陡然增加,而这一切都压在副区长赵雯身上。

上任之初,处于上海远郊的南汇还是“县的底子”,但已经按“区的标准”要求了。中小学要达标,卫生院(室)要达标,农民保险才起步……面对自己不熟悉的工作,面对缺经费、缺师资、缺医务人员的社会事业,赵雯再一次发挥“不畏难、不怕苦”的精神,深入基层,独当一面。为了解区情,24个镇、18个局,仅仅一个半月,她一一跑遍。面对陌生的干部群众,这位大学教授直截了当、开诚布公:“请谈实情,讲真话,我们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看着这位“听说是来镀金的民主党派副区长”,听着她坦诚、直率、切中要害的话语,乡镇的干部感动了,部委局的干部感动了,他们争先恐后,畅所欲言,谈困难,提问题。赵雯以其干脆利落的作风,尽其所能解决基层的问题:乡镇缺钱的,想法“几个一点”凑起来;学校缺师资的,教育局牵头,培养、引进并举……

最叫赵雯难忘的莫过于那次突发的“牛奶中毒”事件。2002年9月,南汇的中、小学刚刚开学,却突然传来令人揪心的消息,300多名学生因喝了“学生奶”集体中毒。面对心急如焚的家长、焦躁不安的校长,赵雯立下军令状:“请大家放心,如果有一个孩子出事,我负全责。”她想尽一切办法安置孩子,安抚家长,稳定情绪,要求医生仔细观察,积极治疗。一切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那天凌晨一时,我一间间病房看过来,把所有孩子的额头都摸了一遍。呵,大部分孩子的烧退了。”说到这里,赵雯长舒了一口气,仿佛那时的情景还在眼前。整整十天十夜,赵雯镇静自若,调度有方,现场指挥,化险为夷,区委书记、区长称赞她“有大将风度”!当时的主管副市长杨晓渡也表扬南汇区“处置得当”。

尽管在南汇仅有一年半,赵雯却在南汇住了大半年,把方圆600多平方公里土地上所分管的基层单位跑了几遍。在区委、区府的支持下,一年半的任期里,赵雯带着一班人完成了本该五、六年完成的工作量:她主笔完成了南汇撤乡并镇区划调整规划并一次性通过市政府评审;建立起了第一所寄宿制高中南汇中学;为大学园区引进5所大学、10所高等职业学校;完成“百名教师”培训计划;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由60%提高到90%;顺利安置83户三峡移民……科技、教育、卫生、民政,事关民生的大小变化,使老百姓尝到了真正的实惠。作为大学来的教授、2001-2002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扎根南汇的副区长,赵雯雷厉风行、深入实际、关心干群、讲求实效的作风,像是一股清风,吹拂着南汇大地。

2003年,当赵雯“干得正欢”时,却再次接到新的调令。“我没有想到在南汇的时间会这么短”,言语间难掩一丝惋惜。世间自有真情在,时至今日,赵雯离开南汇快五年了,还会从南汇干部、群众口中听到“赵区长是南汇人民难忘的好领导”的由衷评价。

依法监督 不辱使命

2003年初,赵雯当选为上海市人大常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常务副主任。转岗履新,赵雯说得最多的那句话是“人大要为人民管好政府的钱袋子,推进政府完善公共财政体制,优化支出结构,更多地惠及老百姓”。

“为人民管好政府的钱袋子”谈何容易!赵雯却敢于“动真格”。5年来,她带领预算工委的同志们创造了“事权与财权相对应,工作监督与预算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方法,对政府预算实行了全过程的、有效的监督。会同市人大代表、各专门委员会,深入部门,深入基层,提前介入预决算审查,调查研究,沟通协调,督促政府科学地和合理地编制预算;检查预算批复,检查预算执行,推动部门预算改革,推动部门决算草案审签、扩大效益审计试点,跟踪审计整改,推动审计报告公示,有力地提高了预算监督效果。

赵雯到政府部门检查、监督预算,政府部门佩服,因为她凭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政府工作的经验,能够一针见血、发现问题;因为她敏锐,善于发现产生问题的原因,乐于帮助部门与财政沟通,积极解决问题;财政部门服气,因为经过她的审查监督,能够提出很多好的建议,促进预算分配更加科学合理。几度春秋,几多心血。功夫不负苦心人,在人大的推动下,在赵雯的努力下,政府预算管理改善了,预算执行严格了,社会事业投入逐年增加了。“现在,各委办局接受预算审查监督时,一把手都亲自到场,这是过去所不能想象的”,赵雯欣喜地说。

五年来,在专项调研的基础上,她多次提出“要加大对困难区县转移支付的力度”、“建立义务教育、公共卫生预防保健等7个基本公共支出项目最低财力保障机制”、“增加社会事业投入,发展公共文化事业,提高保障水平”等建议,推进公共财政支出向科技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倾斜。在水费调整论证时,她不但要求有关部门“公开运营成本,明确调价依据”,而且要求在调价中“实行分类收费、阶梯收费,保证低收入群体利益”,有理有据,举座叹服。“公共财政要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核心就是财为民所用”,赵雯这样诠注公共财政体制,也这样诠释他们的监督行动。

监督必须以法为本,实践必须上升到理论。深知其中辩证关系的赵雯,十分关注法律、法规和制度的修订完善。在《监督法》、《审计法》和《预算法》的修改过程中,她结合实践提出了多条有价值的修改意见,在“两税合一”改革中,她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汇总成四项建议,这些建议和意见,都被全国人大常委会采纳,并受到领导好评。她多次向全国人大呼吁,希望加快《预算法》的修改,尽快将社保基金预算、国有资产经营预算纳入人大审查监督范围,加快国有资产管理的立法,加强对各类国有资产使用和运营的管理。她还十分注意通过课题研究,总结实践经验,使之提升到理论高度,进而指导实践。她主持并亲自执笔完成了四个课题,其中《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获市人大一等奖,《政府投资公共工程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等课题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其成果已得到运用,取得良好效果。与此同时,她会同科教文卫委员会与政府相关部门一起开展科技专项投入、教育专项投入的绩效评价研究,推动政府提高专项投入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市人大主任龚学平曾断言:“赵雯是专家,敢说,敢管,能管到点子上,管到要害处,她的政治把握能力、业务能力强着呢!”此言可谓恰如其分。2005年,上海市贯彻中共中央5号文件,她成为市人大任命的上海市第一位由民主党派人士担任的副秘书长,同时,尊重常委们“预算监督离不开赵雯”的一致要求,让她继续兼任预算工委常务副主任,继续代表人民履行预算监督的重任。

但是,一人之力,毕竟是芥豆之微,“履行人大监督职权的主体是代表”。赵雯说,必须普遍提高代表们的预算审查监督的责任意识和监督能力,才能充分发挥人大监督的作用。为此,她主编了《预算审查监督手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案例分析》、《审计监督》、《政府预算》、《财税体制改革》等教材;举办市人大代表、区县代表、区县人大财经工委预算审查监督知识培训班,至今参与培训的代表人数已超过60%,上海19个区(县)实现了100%覆盖,她亲自授课,排疑解惑,鼓励并组织代表运用学得的知识,参与预算审查监督和专项调研活动,行使人大代表的神圣权力。她积极主动地为政府干部讲解《预算法》、《监督法》、《审计法》,提高他们的预算意识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每每在下课后,接受培训的代表对赵雯说,“有你这样的主任监督政府预算,我们放心!”“赵主任的课‘解渴’,要是早接受培训就好了。”

赵雯说:“代表培训应当是一个永恒的事业。”为了这永恒的事业,夜深人静时,她又伏案开始《预算审查监督读本》的编撰工作……

谦和求实 传承薪火

新老交替,薪火传承,九三学社上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主委的重担已历史地落在赵雯身上。数十年的历练、传统文化的熏陶、“爱国爱民”的志向、伯父赵朴老“慈悲”的信条,化为赵雯以身报国、无私奉献的拳拳信念,养成了赵雯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接班才两个多月,在做好人大工作的同时,她开始描绘上海九三学社新的篇章。

利用“五一”长假、业余休息,她与谢丽娟副主席促膝长谈,聆听老一辈的教诲;她与所有的副主委、常委谈心交心,增进了解;她连续主持召开了三次主委会、二次常委会,召开了各区(县)主委、直属基层负责人座谈会、离任委员恳谈会、各专委会主任会议,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她全身心地投入,抓班子建设,抓思想建设,抓制度建设,抓机关建设,抓宣传、抓信息,抓课题、抓调研,不久,机关风气变了,信息量增加了,社市委网站的内容多了;更令人感动的是,她在短短的两周时间内,实地调研了13个市以下组织,会晤了各区(县)、高校、科研院所党委、统战部领导……

面对各级主委,她坦诚,“我们做事要对历史负责,对广大九三学社社员负责。大家都应想一想如何当好这个主委?”面对离任委员,她恳切,“希望你们扶我们上马,送我们一程,同心共济、始终如一”。面对社员,她直率,“今天专门来听大家的意见,你们有什么问题、什么建议,畅所欲言!”

无华的语言,坦率的表达,雷厉风行的作风,大家爱听,服气,更暗暗地高兴:这个新主委有胆有识,肯干能干!上海九三学社的班交给她,我们放心!

她在践行诺言,亦在超越诺言,她在追赶时间,亦在追赶自己。“言必信,行必果。虽然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一二点,但我的心不累!”赵雯平静地说,“新老交替已完成,政治交接刚开始,重任在肩,我将不懈努力,让老一辈放心,让社员放心”。其言灼灼,寥寥数语,透出坚毅笃行、淡定从容之气,亦凝结着一份参政党的责任感和报国的情怀,新一代民主党派领导人“谦和求实,有信有敬”的气度不由得使人如沐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