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Document
大浪淘尽金方现,风好正是扬帆时
发布日期:2010-12-02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07年6月14日下午,岳麓山下,湘江之滨,湖南宾馆的会议厅里掌声雷动,众人目光聚焦在主席台的张大方,掌声因他而起,这位刚刚当选的第六届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此刻目光坚毅,踌躇满志:“这既是以卢光琇主委为首的九三学社湖南省第五届委员会对我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全省4117名九三学社成员对我的信任和希望。在深感荣幸的同时,我更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将与全省九三学社成员一道,全心全意地把九三学社的工作办好、办实。”

“全心全意”,这听似质朴却重如千钧的字句就是当选主委——张大方的郑重承诺。早已身载几多成就与名号的他,个人简历上更是笔笔不凡:

湖南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计算机继续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湖南省人民政府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新世纪计算机系列教材编委会副主任,湖南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院长,湖南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院长……

头衔众多,让人惊羡,与众不同的是,这些在张大方的心中却仅仅是肩负重任、默默耕耘的鞭策而已。对他来说,满篇的浓墨重彩,透出来的,却仅有“全心全意”四个字。

楚湘之才 走向世界

1982年,刚从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的张大方,怀揣着梦想和热忱,凭着对未知的向往,只身来到了潇湘,来到了“千年学府”——湖南大学,开始了他人生的求索之路。

二十多年来,湖南大学成了他学术生涯的根据地,从做助教开始,张大方的学术生命就与湖南大学计算机学科一同成长。1985年,张大方赴重庆大学从事容错计算研究,从此湖大的容错计算研究与他的名字一同被写入了一页页辉煌的篇章。2000年以来,国内容错计算学科领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的20余项课题中,由张大方领导的湖南大学可信系统与网络实验室就获得了8项,他还担任了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计算专委会副主任,成为这一领域国内首屈一指的专家。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863项目2项,国防基础科研“十一五”规划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100余篇被SCI、EI、ISTP三大检索收录,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1项。

作为全球最大的专业学术组织, IEEE每年主办的学术会议在计算机界最有权威。张大方领导的实验室作为IEEE寄存器传输级测试国际学术会议(WRTLT00)的倡议和执委会委员单位,确立了在本领域的国际地位。2000年,首届WRTLT00会议在湖南大学召开,张大方作为WRTLT会议创始人之一,担任了首届WRTLT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主持了会议。此后,WRTLT00会议被IEEE确认为每年一次的系列国际学术会议。2005年12月,由湖南大学承办IEEE/IFIP主办的第十一届 PRDC国际学术会议在长沙举行,这是该会议首次在中国大陆举行,张大方作为程序委员会主席,主持了大会。

目前张大方担任了IEEE WRTLT及IEEE ATS 2个系列国际会议指导委员会委员,参与WRTLT、ATS会议的领导、组织与管理工作,还先后担任了IEEE组织的十余个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分会主席和论文审稿人。他曾先后赴新加坡、香港、澳门、台湾、印度、日本、加拿大、法国等地参加学术会议、访问或讲学,把他的人生舞台从麓山湘水间一直延伸到了世界。

“稍微懈怠,高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就会被淘汰出局。”在科学研究上,张大方从未止步。为了打破国际上可信IP网络领域的垄断局面,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张大方领导课题组,突破了现有系统只能单独进行流量或性能监测的局限性,率先研制出综合的大规模网络监管系统,创造性地提出集团理论、方程诊断算法。目前该理论已成功应用于计算机网络测试和故障诊断领域,为大型网络系统的故障管理与提高网络软件的可靠性提供了全新的方法。该成果已在总参、长城宽带等多个行业和单位部署应用或完成试验局。他研制的网络设备协议可信性测试平台在欧洲、北美等一系列IPv6 全球高峰会议成功演示,并被移植到Agilent、Navtel 等国际著名公司的测试仪表中,广泛应用于欧美等国际网络设备商、电信运营商,为我国完全采用自有技术构建可信的IP 网络做出了贡献。

湖大名师 诲人不倦

“对我们来说,学生的培养从来都是最重要的事情。”

作为一名教授,张大方始终牢记 “教书与育人”的职责。他大力主张启发式教育,以“思”和“辨”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在他讲授的本科生课程中,他创造了让学生自己出试卷并作为期中考试的方式,而且期末试卷的大部分内容是从学生的试卷里选题,被选中题的学生就可以加分。“这种奇特的考试方式让我们又喜欢又害怕,在提高兴趣的同时又牢牢掌握了知识。”上过他课的学生,最为津津乐道的就是“张式考试法”了。

但是,更为大家所称道的还是他严谨的治学态度与以身立德的做人原则。在他的课上迟到都会受到严厉的批评;在听取学生的学术报告前,他要求学生有充分的准备,列好提纲、提出初步的意见,他会边询问,边做记录,提出学术依据,最后才会作出总结;他指导学生论文时,十分耐心细致,他会亲自指导文献检索,确定论文重点,反复修改多次,才最后定稿。

正是这种严谨和言传身教,张大方为我国计算机领域培养出了一大批的优秀后备人才。他先后讲授过10余门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的课程,现已毕业博士生有10余人、硕士生80余人,正式出版教材10余本,其中主编4本。“是张老师引领我们走进科学的殿堂,从张老师身上,我不但学会了如何做学问,更学会了如何做人。”在国内外的学术论坛上,他的学生展现出宽厚的知识基础,前沿的学术信息,不能不让人钦佩张大方这位治学严谨的导师。

重任在肩 心血凝结

1992年7月,张大方加入了九三学社, 1998年任九三学社湖南大学支社主委, 1998年张大方当选为湖南省政协常委,2002年张大方当选为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九三学社中央委员,2003年当选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从教育系统走上了新的舞台,张大方说:“我身上多了一份责任。”在他心中,政协委员就是要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要“察民情、顺民意、了民愿。”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作为政协委员,需要根据我的责任来判断自己该说什么,有些话不管别人说不说,我认定了就要说,这是一个知识分子的良知问题。”多年来,他不但在科研教学方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业绩,而且时刻关心国家的发展前途。每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张大方都会准备多份提案。2003年是高校扩招后本科学生毕业的第一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成为焦点问题,作为大学教授,张大方更是特别地关注,他深入调查,掌握了大量数据和第一手资料,经常为此工作到深夜。在2003年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他作了“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发言,他认为:大学毕业生已经告别“精英化时代”、开始进入“大众化时代”,面对这种形势,毕业生要学会适应,去除“精英化”心态,树立“平民化”心态,正确对待就业问题,学会到“蓝领”岗位上开启未来大门。他建议进一步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面向边远地区就业。他的发言立刻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并在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中播出。2005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这与他的发言不谋而合,表明了他在参政议政方面的准确把握和预见。

在担任省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委员的几年来,张大方常常亲自下基层,走访企业、高校,开座谈会,组织专家研讨,围绕高校自主创新、科教兴湘、软件产业发展、产学研结合、关注高校贫困生、充分调动高校教师积极性等重大课题深入调研,共同主持或参与撰写提案、研究报告30余项。他的每一个提案,从提出观点到形成文字,都查阅了大量资料,经过认真思考、仔细推敲和反复掂量;他的每一份调研,都逐一对照相关政策法规,体现出情理相济,操作性强的特点。他把对社会、对人民的这种责任感,体现在那一份份用心血凝结的提案中,体现在对社会发展进步的真切期盼中,体现在对人民利益的深切关注中。

2007年,新的重担再次落到张大方的肩上,张大方当选为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这段时间,他除了认真完成信息产业厅的工作外,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九三学社省委的工作上。为不影响信息产业厅的工作,他基本是利用周末、休息日的时间,到各个市委调研,短短三个多月,他已相继走访了九个市委。为了更好地开展社中央部署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张大方亲自给社员宣讲,做动员报告。为了让社员更好地理解政治交接的内涵,张大方学习、研读相关理论知识,整理资料,并精心制作了幻灯片,从胡锦涛同志“六•二五”重要讲话精神、我国的政党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等几个方面,对坚持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阐述。

“作为九三学社新的领导人,我觉得自己在政策、理论学习方面还不够,正好利用这个机会好好地学习,只有自己学透彻了,给社员宣讲才会有效果。”在张大方的案上,总有一些反映理论界、学术界新问题、新观点的书籍,“作为主委,要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思维能力结合起来,不说空话,不搞空洞理论,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既要上升到理论高度,又要从理论回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

9月10日,张大方的家中不幸失火,当时他正在衡阳市委给社员宣讲政治交接,等他连夜赶回时,火早已被扑灭,家里只剩一片狼藉。顾不上处理现场,顾不上多安慰伤心的妻子,张大方只是匆匆收拾了几件衣服和几份文件,就和妻子住进了宾馆,并连夜翻阅资料,修改讲稿。翌日,他还将在中共湖南省委主持召开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向袁隆平同志学习座谈会”上代表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发言。“幸亏女儿上学了,家里人没有受到伤害。”说到这次火灾,张大方有些轻描淡写,但旁人并不知晓,这次火灾损失较大,他既要整理物品,又要重新装修,而且又一直忙于工作。到现在为止,他和妻子住的还是向学生临时借来的房子。蜗居在何处,舒适抑或局促,在他眼里,已不重要,他有太多更重要的事情,容不得多谈自己的得失。这种奉献精神,让张大方“无愧于湖南大学,无愧于九三学社,无愧于自己,无愧于那些信任我的人”。

不息为体 日新为道

如果说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上,张大方是在为民而“呼”,那么在政府职能部门担任实职的他,更多的就是在“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2005年12月,张大方被任命为湖南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分管电子政务、政策法规、规划与科技等工作,直接参与了湖南省信息化工作的规划、推广及建设。上任伊始,张大方就倾注了大量的精力,短短几个月内,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为了配合省人大财政委对全省贯彻执行《湖南省信息化条例》,他参与了执法调研,提出了明确执法主体、整合资源、加大政府投入、加强规划协调等意见;对省重点软件企业进行了一次较为系统的调研,主持撰写了调研报告,为省信息产业的加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他主持完成的《湖南省电子政务发展状况调查报告》,得到了国信办的通报表扬。工作中,他是很“较真”的。他刚到信息厅不久,在审阅一份申请计算机系统集成资质的资料时,“较真”的他凭着教授的直觉,通过几个很微小的细节,发现了较大的问题,便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并让他们及时核实整改,从此以后,再也未出现类似的问题。

“他太忙了。”说到张厅长,规划处的王处长这样形容。多重身份、三份实职工作让他总是处于忙碌之中,但正是如此,张大方成了和时间赛跑的人。张大方和厅里的同志一起去上海调研,因他的父母都在上海,厅里的同志为了让他能有更多的时间与父母团聚,没有买上午的返程机票,而是换成了下午的机票,结果受到张大方的批评,最终还是换成了上午的。“抓紧时间的分分秒秒,张厅长对自己近乎苛刻,但更多的是让人肃然起敬。”回忆起这件事,王处长仍然记忆犹新。

正是这样的惜时如金,张大方在一年多的时间内,组织审查批复了电子政务建设方案9项,主持编制了《湖南省“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规划》、《湖南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2007》、《湖南省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应用规范2006-2010》和长株潭信息同享规划等一系列的规划、法规,为湖南信息产业快速发展、推进湖南新型工业化进程做出了贡献。

心连广宇 以业为家

张大方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妻子是湖南大学建筑学院的副院长,女儿今年刚刚考上复旦大学。说到女儿,他的脸上就会浮现出知足的笑容。张大方的父母在上海,孝顺的张大方特别希望能亲自照顾远居上海的父母,但因为工作原因,一直不得近身行孝。2004年,上海有所大学校长亲自出面,多次邀请他去当信息学院院长,并给他提供190多平米的房子,在寸土寸金的上海能有这样的一套房子已是非常丰厚的待遇,但是,最后他还是以事业和工作为重婉言谢绝了:“因为我的事业在湖南。”他把对上海老家和亲人的思念,寄托在女儿身上,“把她送到上海读书,算是了了我的一个心愿吧!”他笑着,他是一个如此平凡的儿子、丈夫和父亲,却因为工作的不平凡,让这身份变得更加特别。

白天在政府工作,晚上在学校实验室,周末到各地市九三学社市委调研,这是他担任主委后的主要工作时间表。妻子很担心张大方的身体健康,也觉得他很辛苦很累,“晚上总是很迟回家,周末也没时间休息,几乎都在外地出差,他总是在家呆不住。而偶然周末在家,又碰到我要出差。” 同在长沙的两人一个月都很难有多少交流的时间,妻子抱怨的语气中却透露着对丈夫的担心和心疼。

时间再忙,热爱生活的他也会挤出时间来看新闻,看心仪的球赛,阅读最新的中短篇小说;热爱运动的他将1500米的湖大教工纪录保持了整整13年,他还给自己制定了每周的“三个一”:打一次球,爬一次山,游一次泳;尽管由于忙计划常被打乱。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少了,对家人的爱却一点也没少,他会抽时间给女儿打电话,每逢重要的日子,他都会给家人精心准备礼物。

“这是一个新的机遇,更是一个新的挑战!” 对于新一届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张大方来说,又面临着一个新起点。无论是做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还是作为九三学社的主委、政协委员,或者是在政府部门任职,他都以一颗赤诚之心,实现自己的理想,铸造自己的灵魂。

对于昨天,他所做的,仅是把荣誉揣在心中,当成一份沉甸甸、铁铮铮的责任,准备携以上路;对于明天,他满怀信心,展现宏图,因为每一个责任,他都会全心全意地去履行。“路漫漫其修远兮”,张大方在他新的人生舞台上,必将开创出一片更为广阔灿烂的天地!(文/胡译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