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Document
乘风破浪 再创辉煌
发布日期:2011-04-26来源: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07年6月2日,李彬在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五次代表大会上高票当选为九三学社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五届委员会主委;

6月7日,李彬主委到社区委机关与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原社区委主委邓浦东进行主委工作交接;

6月12日,李彬主委在社区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布置近期工作,要求按年初制定的目标继续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6月20日,李彬主委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统战部有关领导陪同下,正式到社区委机关任专职主委;

6月21日,李彬主委冒着炎热酷暑,风尘仆仆地踏上了前往柳州、桂林、贺州、梧州、玉林、南宁、北海、钦州等8个区辖市级组织走访调研的行程……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李彬已经完全融入了他工作的新角色。他坦言:“当选主委,并且到机关任专职,这是我工作角色的又一新转变,必然也会面临一系列新问题,这个工作角色的转换对我最大的挑战一是我缺乏党派工作经验,对党派的工作特点了解不多;二是主持全面工作的经验不够,缺乏如思想工作等方面的经验。面对这些,我深感压力大,责任大。但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会象以往一样,直面困难,迎接挑战,尽快进入工作新角色,并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好,不辜负广大社员的期待和厚爱。”

宝剑锋从磨砺出

在历任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中,李彬可以说是最具九三学社代表性的一任主委。他出生于1962年,博士学位,今年当选主委年仅45岁, 1993年加入九三学社。从1983年到2001年,李彬在国家直属科研部门从事科研和科研管理工作近二十个年头,之后又到自治区政府部门、地级市政府担任领导职务,经过了三大平台锻炼,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无论从学历、界别还是工作经历来看,李彬不愧是广西有代表性的九三社员之一,他当选主委正是众望所归。

1983年8月,李彬从成都地质学院三系放射性矿产地质勘探专业毕业后,来到地矿部岩溶地质研究所工作。在1983年至2001年长达18年的时间里,他长期从事岩溶环境学的研究、科技管理工作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实习研究员成长为岩溶地质研究所副所长。期间,他在中国地质科学院继续学习深造,1995年获工学硕士学位,1999年获工学博士学位。李彬先后参加了国家科技攻关、地质矿产部“八五”、“九五”重要基础理论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土资源部重点科技项目等10多项科研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如:Environmental Geology、EPISODES、Acta Geologica Sinica、中国科学(D辑)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合作出版学术专著5部和译著1部。获国土资源部科技一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区直机关调研报告二等奖1项。

2001年,在公开推荐优秀党外干部活动中,李彬脱颖而出。当年8月,他出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副厅长,负责分管地质勘查、矿产资源储量管理、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地质环境管理、厅办公室、老干部处和机关服务中心等工作。李彬到任之初,正是广西南丹“7.17”矿难事故之后。当时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正根据国土资源部总体部署狠抓矿产资源管理秩序的整理整顿工作。这项工作是他到任后所面临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因南丹“7.17”事故,广西又成了重中之重)。为此,他多次深入矿区,尤其是重点矿区(如南丹大厂矿区和环江北山矿区),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部署,就资源管理的问题认真调查研究,提出可行的对策,为进一步治理整顿矿产资源管理秩序做了大量工作。在厅党组和厅主要领导的直接领导下,广西的矿产资源管理秩序整治工作基本按照国办发〔2001〕85号文和桂政办发〔2002〕4号文的要求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并通过该项工作,整体带动了矿产资源管理的其它各项工作,理顺了一些关系,找出了一些问题,也理清了一些思路,为继续做好矿产资源管理秩序整治和规范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还在资源勘察、矿业权审批、矿产资源管理向基层延伸等方面作了积极探索,初步建立了一些长效机制。事隔多年,李彬对2001年南丹“7.17”矿难事件仍记忆犹深,由于是在此“非常时期”到任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并分管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还参与了一些后期处理工作,他认为这对他廉洁从政、严格依法行政一直有很大的警示作用。

2004年9月,李彬调任钦州市副市长。在从部门领导到政府领导的角色转换中,他不断学习,努力实践,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领导水平和科学决策的能力,围绕钦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出色地完成了分管的各项工作。

2008年1月,李彬当选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在谈到自己近六年的从政经历时,李彬说:“在政府部门担任实职对我影响很大。身为非党干部,在政府部门分管一块工作,我是有职有权的,并非一个虚职。能否胜任工作,我认为统揽全局的能力和全面的综合素质非常重要,必须坚持不懈地学习和实践,全方位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无论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非党领导干部,一旦拥有了行政资源就有产生腐败的可能,因此,在廉洁自律方面,我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警钟长鸣,自觉抵御不良风气,时刻努力为之。”

注重学习与调查研究

在工作中坚持不懈地学习是李彬一直坚持做的一件事。他经常告诫自己学无止境。学习不仅仅是一位领导干部的需要,也是一个人不断适应社会发展和自我发展的需要。李彬学习主要围绕两方面的目标来进行,一是通过学习提高自己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素质。二是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事物、判断形势、分析问题、处理矛盾的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他认为学习不仅要从书本上学,更重要的要从实践中学、向身边的领导和同志学、向老一代学。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探索,理论联系实际,方能学有成效,学有所用。

注重调查研究,也是李彬一直持之以恒的工作方法。特别是到政府部门工作以后,他更深深体会到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他说,“调查研究对我而言,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学习的机会。事实上,通过调研不仅使我逐步了解和掌握分管工作领域的基本情况,而且也从中学到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启发了我的工作思路。”在任职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的三年里,他走完了全区14个地级市和全区重点资源县。通过实地调研和考察,既熟悉了情况,又了解了相关领域存在的问题,同时也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思路,为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钦州市担任副市长并分管海洋工作时,李彬曾通过对多部门的调研和实地考察,了解到茅尾海管理的重要性和整个环境评价与规划中存在的问题,于是形成了必须对茅尾海海环境进行综合调查评价,这样才能为其利用提供科学依据的思路,最终这种思路得到国家海洋局的认可,并获得资助。

当选社区委主委后,李彬把他这种注重学习和调查研究的良好作风带到了社区委机关。6月21日,在他刚刚赴任专职主委的第二天,就马不停蹄地到区辖8个市级组织走访调研,拜访各市委统战部,与各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工作人员及社员代表畅谈社务工作,了解社情民意。每到一处,他总是坦诚地说:“我是来向大家学习的。各市级组织在参政议政、自身建设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实践中总结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要学习大家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和充实自己的知识和工作能力。”李彬主委到各市走访调研,既与各地党委加强了沟通,密切了关系,又与社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交流了工作,增进了友情,他深入基层、深入社员的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受到了各市委统战部的欢迎,各市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也备受鼓舞。

开拓创新,开创社务工作新局面

通过走访区辖8个市委会,李彬深感自己收获很大,对进一步开拓社务工作新局面信心更充足、视野更开阔,思路更清晰。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新的设想:

要在新的起点上,继续以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加强思想建设,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通过进一步学习老一代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一方面要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另一方面要提高广大社员的思想素质、个人品质,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组织建设中献计出力,在发挥职能中尽心尽力,树立良好的九三形象。

要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履行职能,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做出新贡献。要坚持把促进广西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和多党合作的根本任务,围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要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组织的整体作用,推进我区重大战略问题的民主科学决策,为广西发展提供智力与科技支撑;要动员和教育广大社员将个人的事业追求与全区人民的共同目标、共同事业、共同实践统一起来,积极参与科教兴区、人才强区的战略,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当好广西科学发展的推动者、促进者。

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尤其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机关建设。领导班子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努力做到集体领导、科学决策;机关建设要按照《公务员法》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充分发挥机关的枢纽作用,努力提高工作质量,不断增强为广大社员做好服务的意识,把社区、市委机关建设成为真正的“社员之家”。

要认真实施社中央人才强社战略,抓好组织建设。发展成员要注重质量,要与工作需要结合起来,尤其要做好社内优秀人才的培养和举荐工作,更多地推荐社内优秀人才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到政府部门担任实职,同时要更加重视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社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展望未来,李彬主委对能在前任打下的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基础上开展工作,既深感庆幸又倍感压力!他说:“党派专职领导工作对我来说,是个全新的领域,我将在摸索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不断前进,不断积累,不断创新。”他表示一定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一方面要继承老一辈坚定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优良传统,另一方面要锐意进取,尤其要不断适应新时期新任务对参政党提出的新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注重发挥社组织的整体作用,努力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文/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