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Document
姜刚杰:严格实行手机实名制 有利社会和谐稳定
发布日期:2013-03-15来源:贵州政协报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姜刚杰建言:严格实行手机实名制,有利社会和谐稳定。
  姜刚杰委员说,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的高速发展,手机以其便捷快速的优势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在给人们带来快捷方便的同时,手机也成了一些不法分子从事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媒介和工具。特别是诈骗短信、垃圾短信、骚扰短信、黄色短信、反动短信及其行为,还有那随时随地响一声就停的“来电”,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带来很大烦恼,有很多行为其实已经触犯了刑律。但是公安机关对此却束手无策,甚至于对骚扰短信等类报案不予立案。
  姜刚杰委员认为,推行手机实名制,规定移动通信运营商在办理申请者手机入网手续时,对用户的相关身份证件必须进行审查和登记,这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制约犯罪分子及其行为。因此,要真正取消一切形式的无记名的手机卡,凡购卡入网均须身份证明,并且要严格管理,特别是对个体代办点。对于已有的“预付费用户”,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实名登记或品牌转换。虽然从短时间来看会对移动通信市场带来一定冲击,在数量上会减少用户,减少收入,但从总体上维护了社会效益和社会稳定。牺牲移动公司的部门利益,换来社会的公正和公共利益的提升,这是值得的!政府应该督促做这样的事情。严格实行“手机实名制”以后,在短信息的传播过程中,可以保证使用环节能够辨别用户身份,使信息发布者、传播者、使用者与最终用户能够获得真实的身份验证,有利于约束匿名短信,约束部分使用者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大多数消费者免受垃圾信息及行为的侵扰,最终有利于保护整体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有人担心实行手机实名制以后会“暴露”个人隐私。姜刚杰委员说,过去我们在银行存钱,也不需要实名。后来要求实名了也有人有过类似担心,后来的事实说明:大家在银行的隐私并没有曝光。只要移动公司加强管理,坚持制度,就会做好这项工作。
  严格手机实名制越彻底越严格越及时越有利社会和谐稳定。姜刚杰委员希望国家出台必有的法律法规,有关职能部门加强管理,真正堵塞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