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Document
改革是发展的必须,转变是发展的需要
发布日期:2013-03-20来源:九三学社河北省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机构改革、职能整合,实行大部制,减少机构数量,这是手段,而其核心是:职能转变,而职能转变的根本是“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是相信人民群众,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道理大家都明白,但做起来很难,然而无论任务多难,多艰巨,也得做,因为这是社会发展的大势,是发展的必须,是发展的需要!我们相信随着依法治国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人民主体地位的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的不断成熟,各级政府的职能将会越来越归位的!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也正是随着发展而深化的最好体现。更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最好体现。

昨天上午,听了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同志就“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我就该方案谈三点体会,并提一点建议。

先谈三点体会。

一、《方案》中对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是到位的、深刻的。是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求的。

《方案》针对国务院部门在职能定位、机构设置、职责分工、运行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如:职能越位、缺位问题,职责交叉、权责脱节、争权诿责问题,机构设置不合理、机构重叠、人浮于事问题,监督机制不完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都讲到了。认识是改革的前提,只有认识到位,才会深化改革。

二、《方案》对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指导思想及其原则是明确的,是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精神的。

明确要以职能转变为核心,继续简政放权,推进机构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提高行政效能,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制度保障。还明确了这次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要遵循的“六个坚持”原则。

只有指导思想和行动原则明确,才能保证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不偏离方向,顺应国情、民情。

三、这次机构改革力度大,重民生顺民意。

如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药品每日每时都在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是全国上下都在高度关注的。这一机构的组建,充分体现党中央、国务院执政为民、关注民生的理念,更体现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理念,把“重民生、顺民意”放到了头等大事的位置。

如组建国家海洋局。国务院针对目前我国海上执法分散,执法效能不高,维权能力不足等问题,组建这一机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维护国家尊严的决心和信心,也必会赢得全国上下,广大民众的拥护和肯定的。因为这也把“重国威 顺民意”放在了头等大事的位置。

为此,我赞同这个《方案》。

下面,我借此机会提一点建议:

《方案》第四部分“关于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的第三“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中指出:我国地域辽阔,地区之间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国务院管的过多过细,既管不了管不好,又不利于地方因地制宜主动开展工作。不利于调动地方积极性。为更好发挥地方政府贴近基层、就近管理的优势,《方案》提出了三项措施,这三项措施非常好,项项说到关键处,条条说到了我们心坎上。尤其是第三条:“减少专项转移支付,大幅度减少、合并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将适合地方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审批和资金分配工作下放地方,为地方政府更好地履行职能提供财力保障。”这一举措必将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尤其对贫困地区来讲有了履行职能、推动发展的财力保障。

建议:请国务院在落实这项职能转变的举措时,应该考虑到一些特殊区域,尤其是担负着特殊任务和特殊功能的区域。(比如对担负着首都生态安全,尤其是首都水资源安全的冀西北区域有一些特殊关注。)我这次带至“两会”上的建议就是《把首都(北京平原)上游冀西北生态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建议》。

冀西北既是环首都生态带,也是环首都的贫困带,既是河北扶贫攻坚的重点,也是国家确定的燕山片区、太行山片区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区。多年来,我一直关注并寻求,如何让冀西北走一条“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的路子”,寻求这条路子的途径是:一是确立冀西北的生态地位;二是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三是在国家全方位建设这一生态特区过程中,促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最终将冀西北这条环首都生态贫困带,建设成环首都生态富裕带。

我们知道:北京平原是由潮白河和永定河冲击而成。潮白河上游为潮河和白河,其流域面积近1.5万多平方公里。永定河上游为洋河和桑干河,其流域面积近3万多平方公里,全在冀西北。也就是说,北京平原上游冀西北的4万多平方公里的河流山川与北京平原是一个自然流域整体,是一个不能用行政区划分割开来的自然流域整体,是一个完整的自然生态共同体。北京是国家首都、是国家心脏、是国际大都市,其饮用水主要来源于密云、官厅两座大型水库,这两座大型水库的水源就是来自于冀西北的潮白河和永定河。因此,北京平原上游冀西北的生态地位尤为重要,必须引起国家高度重视。

建议国家要把首都周边,尤其是首都上游的生态建设与解决环首都贫困带问题结合起来。冀西北地区有很多贫困村、贫困户是因为作为北京水源地,为保护生态、涵养水源而返贫。如退耕还林减少了可耕种的土地;舍饲禁牧和稻改旱减少了收入;生态搬迁不能配套而欠债等。这一问题如果被国家重视,加大对生态涵养区的转移支付,加大生态建设投入,使这一地区逐步实现基础设施、社会保障、文化教育等与首都同步,与首都山水相连的广大农村一样富裕。如此,环首都生态贫困带就会变成生态富裕带。(全国人大代表  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 九三学社张家口市委主委    祁万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北代表团讨论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