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Document
王元青委员:关于采取措施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民用应用的提案
发布日期:2013-04-24来源:九三学社北京市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2年12月27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标志了我国卫星导航系统第二步建设任务完成,并形成区域覆盖能力。有专家预计全世界卫星导航产业可以达到5000亿美元左右,中国大概是5000亿元人民币左右,这将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支持。目前,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的应用相当广泛,在我国的大地测量、资源调查与勘探以及汽车导航等领域也得到广泛应用。虽然我国自行开发和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能够满足在上述领域的应用需求,但除了在渔政、国防安全领域得到较普遍应用外,在其他领域却没有得到充分应用,很多有类似应用需求的招标仍然瞄准GPS应用。这在某种程度上给我国的测量数据及资源信息带来了安全隐患。

为保障相关信息的安全,促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民用应用和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1. 将北斗卫星导航设备(含手持定位仪)列入政府采购目录,促进其在相关领域的应用,并为相关信息的安全提供保障。

2. 将车载北斗卫星导航设备作为通过政府采购购买的、配置车载卫星导航设备的公务车辆的唯一标准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