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Document
张明森委员:关于切实治理“小升初”乱象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3-04-24来源:九三学社北京市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情况:目前我国的升学制度中,小升初的制度是最受大家唾弃的一种。既不公平、又不公正,更糟糕的是无章可寻。主要体现在既然允许示范校、重点校、优质校存在,允许择校生存在,可又不允许这些学校任何形式的公开考试、选拔、录取,把这些招生都逼到地下,让社会教育机构一手拉着生源,一手抓着优质校,绑架了小升初优质校的招生。搞得家长苦不堪言,不但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同时极大地助长了社会不良风气。其中“坑班”就是最典型的一种。

所谓的“坑班”就是“占坑之班”的意思。就是说我这个班是与某某学校合办或是某某学校承认的班,将来某某学校会从我这个班选拔优秀学生,到我这个班来学习就等于在某某学校占到一个招生的坑。如果是真实、确实的也好,你看好那个学校就上那个学校的“坑班”,但这些又都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事。你不信吧,去年、去年的去年,某某校的确从这个班挑了一些好学生,有名有姓,有案可稽。你说信吧,学校从不公开承认某个班是自己的坑班。于是一个学校有多个“坑班”,一个坑班又联系多个学校,云里雾里。家长无可奈何,只好多报几个“坑班”,以增加保险系数。一般最少的报两个,多的达四、五个。如果只是占个坑也好说,报个名交了钱,可以不用总去上课,到最后在“坑班”考个成绩名次也就是了。可“坑班”的班主们为了拉住你也为了再增值,于是每个坑班里面还设下了名目繁多的班中班。今天通知,要专门组织一个逻辑思维强化班,要家长报名交钱,培训1个月。说经过这个培训班以后学生的成绩会如何如何提高。于是就去了,1个月下来果然再考试排名次,孩子的成绩比未参加这个班的孩子成绩提高了不少,名次也提前了好几名。为什么?因为这次排名次的考试中有好多是在那个培训班讲过的题目,参加过培训班的孩子自然都做了出来,没参加过的自然就差些。于是“硬邦邦”的现实告诉你得参加这个班。过几天又得参加作文强化班、英语强化班等等。真是班中套班、坑中有坑。一旦掉进去,天大的本事也跳不出来。本人调查过一些“坑班”的家长,对此都十分气愤,但可无可奈何。普遍的心态是如果孩子学习一般或较差也就罢了,电脑排队就排队,去那个学校都成。可是孩子的确非常的优秀,如果家长不去报这些坑班,自己的孩子真的就落个电脑排队,进到一个较差的学校,那也是一生的遗憾。

建议:

以下建议不一定能够解决问题,只是希望引起政府及教育部门对该问题的重视,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办法。

1、一种解决方案就是干脆像当前的中考那样进行统一考试,分级录取。这样公平、公正、透明,容易实施。经过6年的学习,到小升初时,孩子们的基本情况也已经得到了良好的体现,尤其是智力与学习方面。即使有一些“大器晚成者”也属于极其个别,因此完全可以通过公开考试分级录取的办法。只要考试设计合理,也不会给孩子们造成过大的心理负担。比如可以采取考两次取成绩好的一次作为认定成绩等。

2、第二方案就是既然允许示范校或重点校存在,且允许他们选拔招收学生(目前的状态),就给他们一个可以公开、公正、透明、科学的选拔招生的途径。比如允许他们分出一定的名额,在一定区域内采用公开的方式招生。不能既允许他们挑孩子,又不允许公开挑,都成为地下操作。

3、下下策是全部取消所谓示范校或重点校什么的,任何学校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从自己的学区外招收学生。这种方法比较极端,不太可取。我们应该承认每一位学生在人格上、法律上是平等的,但智商、智力、及特色方面的差异还是客观存在的。让听到一半就能理解的孩子陪着听三遍都云里雾里的孩子一起消耗时光,也是民族的最大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