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Document
吴明委员:加强公共卫生顶层设计 保障国民健康
发布日期:2013-04-24来源:九三学社北京市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医改实施已近四年,全面实施国家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有所提高,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仍然面临很多亟待解决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其中包括食品、空气、水、居住等在内的生活环境污染成为目前影响国民健康、威胁国民生命的主要因素之一。

根据医学原理,饮食平衡才有助于健康。但是,毒韭菜、毒豆芽、毒生姜、甲醛白菜、农药超标的蔬菜、…;瘦肉精猪肉、避孕药鱼、甲醛浸泡的海产品、人造鸡蛋,还有吃18种抗菌素的速生鸡、…;皮革奶、香精豆浆、色素果汁…;地沟油、硫磺馒头、镉大米、…;等等,食品问题时有发生。“我们还能吃什么?”俨然已成为国问。老百姓无从选择,只能是“以毒攻毒”。以至于蔬菜叶上找虫子眼、农村租地种菜等国人餐桌自救攻略、发有机食品成为单位福利、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禁肉令、运动队自己养猪等“新生事物”应运而生。

尽管近期政府十分重视食品安全问题,李克强副总理亲任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食品安全作为重大的民生问题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并采取行动,但是,即便是我们可以吃到安全的食品,可仍然存在严重的空气污染、水污染和居住环境污染。工厂排污、农田重金属污染、过度使用农药和化肥,不仅污染土壤,影响到食品安全,也影响到水安全;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煤烟型污染等使空气质量持续恶化,近期各地的雾霾、PM2.5指数频频爆表、“北京咳”等敲响了环境的警钟;甲醛超标的家具和居室,还有毒校服;等等,应有尽有。可以说,我们的国民生活在一个不太安全的环境中!

我们公共卫生工作者时常教育国民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不吸烟、少饮酒、饮食结构平衡、多运动、…,这样才能保持健康。但是,如果我们仍然生活在空气、饮水和食物中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环境中,再好的生活方式又有何用?!

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发展理念问题。GDP至上的理念以及因此而带来的以高消耗、高污染为主的经济发展方式,导致在经济发展中人的健康变为了可有可无的东西。经济发展原本是为了人民生活的更好,但如果因此失去了健康甚至生命,又如何能够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这种GDP又有何用?

二是管理体制问题。食品、空气、水、居住安全等涉及到卫生、环保、药监、工商、住建、质监、农业、交通运输等多个政府管理部门。各部门各自为政,缺少部门间的有效协调和合作,甚至互相挚肘,同时,大家总是认为卫生和健康知识卫生部门之事,多数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时较少考虑、甚至根本不考虑健康。

三是制度和机制不健全。与食品安全、水和空气质量等有关的标准、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完善,难以形成保护各类环境的长效机制和有效约束。各地区、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缺位,地区间、部门间的合作缺失,难以形成合力。有效的监督机制尚未形成,监督缺位,甚至出现执法真空,导致违规成本不高,制度效果难以实现。

产生问题的更深层原因是缺少公共卫生的顶层设计,即国家层面对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保护国民健康缺少长远的、前瞻性的系统考虑和设计,缺少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和高层协调机制。一旦遇到问题,社会反映强烈了,才采取“紧急”措施,结果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按下了葫芦又起瓢,只能是疲于应对不断出现的各类突发的不安全事件和危害健康问题,难以系统解决生活环境污染对国民健康全方位的、长期影响的问题。

改善各类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转变观念,提倡“大公共卫生”的理念。公共卫生问题远远不是卫生部门的事情,只靠卫生部门难以解决全部的公共卫生问题。公共卫生问题也远远超出了卫生范畴,涉及到社会、经济等领域、甚至是政治领域的相关问题。因此,应转变公共卫生就是卫生部门职责的观念,在更大范畴考虑公共卫生,提倡“大公共卫生”的理念,保障国民健康是政府的基本职责,需要多个政府相关部门参与和合作共同推进。

二是做好公共卫生的顶层设计。建议中央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合作联合开展调查研究,立足于未来20-30年、甚至是更长期的考虑,以保护国民健康为前提,统筹设计未来以各类环境保护、保障国民健康为核心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模式,从源头化解积弊,提出全面控制食品、空气、水和居住环境中危害健康因素的总体思路和实施路径,全面、系统的推进“大公共卫生”工作,保障国民健康。

三是建立高层的公共卫生改革协调机制。鉴于“大公共卫生”涉及多个部门,又不可能将相关职能都整合到一个部门,因此,建立公共卫生改革的高层协调机制就十分重要。建议在做好公共卫生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建立中央政府高层的改革协调机制,如成立国民健康安全委员会,由政府高层领导担任领导,领导和协调各部门按照“大公共卫生”的战略部署和计划有序推动相关改革和工作。

健康权是人的基本权利。我们期待着政府能够有所行动,让我们的国民能够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饮水、吃上放心的食物、住在安全的房屋中!让我们的国民、我们的子孙后代更加健康!让我们拥有一个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