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Document
韩启德主席: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实实在在贡献
发布日期:2013-03-20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3月6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记者会。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主席共同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韩启德在记者会上说,去年底,九三学社召开了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扬民主科学务实作风,统一了思想认识,确立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代表们经过热烈讨论,提出要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一个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思想上坚定,就是要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觉和自信,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着力点;履职上坚实,就是要弘扬我社优良传统,求真务实,突出科技特色,为国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诤言、献实策,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组织上坚强,就是要建立一支由高素质人才组成的、紧密团结的、能战斗的队伍。今后5年,九三学社既要认真立足做好各项具体工作,又要有前瞻性和预见性;既要保持工作的一贯性和连续性,又要根据形势的发展有所创新;既要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责,推动面上工作有序进行,又要集中力量抓好重点,使我们的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在回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体的民主党派,如何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做出贡献?”的提问时,韩启德说,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体的参政党,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贡献,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九三学社社员集中了很多一线科技人员。他们最深地感受到现在我国科技创新政策层面,以及其他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和诉求。九三学社主要通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思路、实现路径、方针政策提出建议。2008年以来,九三学社中央成立了由王志珍副主席为组长,冯培恩、张桃林、赖明、马大龙副主席为副组长的“促进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课题组。第一项工作就是以九三学社社员为主,就我国科技和教育发展情况和对策等 64个方面问题开展万人调查问卷,在分析海量数据基础上,集中几个问题到各地调查研究,然后再聚焦再调研,最后形成建议,发挥了一定作用。比如,问卷调查发现80%左右的科技人员认为国家科技奖励数量过多,由于从成果到报奖周期过短造成急功近利。九三学社中央在调研基础上提出建议,从奖励项目和课题为主转移到奖励科技工作者个人,当前作为过渡期逐渐减少奖励(特别是科技进步奖)数量,提高质量;延长从成果到报奖时间。这个建议被采纳,最近几年国家科技进步奖数量正在逐步下降,从成果到报奖时间已经从1年延长到3年。九三学社中央进一步建议延长到5年,目前国务院有关部门也正在研究这个问题。韩启德说,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大会上,九三学社中央将在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合理配置科技资源、转变政府在科技管理中的职能、深化农业科研机构改革等方面提出12件提案。与此同时,我们要求每位九三学社社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都能成为一面小红旗,这些小红旗汇聚在一起,就会成为一面推动科技创新和发展的大红旗,九三学社的凝聚力也由此而来。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也就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记者会由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秘书处新闻组组长张秋俭主持。(穆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