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Document
数说九三学社全国“两会”代表委员
发布日期:2013-03-20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刚刚闭幕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是承前启后、新老交替的换届大会。53名九三学社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103名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不负重托,认真履职,为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征程作出了贡献。

九三学社53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新任代表30名,连任代表23名,分布于24个团,其中天津团1名,河北团6名、山西团1名、内蒙古团1名、辽宁团2名、上海团2名、江苏团4名、浙江团4名、安徽团4名、福建团1名、江西团1名、山东团5名、河南团1名、湖北团2名、湖南团3名、广东团1名、广西团3名、重庆团1名、四川团3名、贵州团2名、云南团1名、陕西团2名、青海团1名、新疆团1名。

同上届相比,九三学社全国人大代表减少10名;代表分布增加2个团,在本届有九三学社人大代表分布的减少了吉林团和黑龙江团,增加了江西团、云南团、青海团、新疆团,由此可见,代表分布更广,并呈现向西部地区发展趋势。

本次会议上,有7名九三学社人大代表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他们是王明雯(女,彝族)、丛斌、刘政奎、姒健敏、侯义斌、黄润秋、谢小军。同上届相比,人大常委增加2名。

九三学社103名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新委员43名,连任委员60名,分布于14个界别,其中九三学社45名、工会3名、妇联6名、青联2名、工商联1名、科协4名、科技界8名、社科界1名、教育界9名、医卫界13名、对外友好界1名、少数民族界5名、农业界4名、新闻出版界1名。

委员总数上与上届持平;委员平均年龄53.5岁,与上届大致持平;在界别分布上,较上届少一个界别,其中界别人数变动较大的有:医卫界由15名减少至12名,教育界由13名减少至9名,农业界由7名减少至4名;妇联由3名增加至6名,科技界由5名增加至8名。除九三学社这一主体界别外,医卫、教育、农业可谓上一届的三大界别,三个界别委员数占总数的34%,本届这三大界别人数均有较大幅度减少。本届科协和科技界委员共12名,比上届增加50%,在委员总数中的占比由上届的7.7%上升为11.7%。与科技相关界别委员的占比增加,更能凸显九三学社的科技特色。委员中有20名女性,较上届增加1名,在妇联中的委员从上届的3名增至6名,增幅达100%,表明女性的作用在社内不断增强。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有19名委员当选为常务委员,他们是马大龙、王宇田、王林旭、卢京、卢柯、田玉科(女,土家族)、印红(女)、刘迎龙、许仲梓、严俊、李华栋、张桃林、邵鸿、武维华、赵雯(女)、姚志彬、黄宗洪、曾华、赖明,同上届相比减少2名。

新一届九三学社“两会”代表委员中,有院士13名,比上届换届时增加5名,增幅达62.5%,本届的院士并没有因为代表委员总数的减少而减少,反而有大幅度增加;本届代表委员中的新阶层人士有6名,上届仅有1名。

总的来看,本届全国“两会”九三学社代表委员在地区和界别上分布更趋合理,表明近年来我社通过实施人才强社战略,代表性人士有所增加,科技特色更为明显,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九三学社在组织发展、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为此,今年5月,九三学社中央将召开十三届三次常委会,研究如何进一步贯彻人才强社战略,拓宽视野、整合资源、健全机制、创新方法,落实组织上坚强的目标和任务,为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事业接续发展奠定坚强的组织基础。(刘晓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