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Document
赖明副主席出席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日期:2013-03-20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3月6日下午和8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政协礼堂分别举行了以“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和“加强城乡污染防治,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主题的两场提案办理协商会。社中央提交的《关于强化规划的科学性、权威性,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提案》、《关于促进工业绿色发展的提案》等被全国政协选为协商办理提案。全国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副主任、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出席会议,并于6日下午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就推进城镇化的若干建议作了发言。

赖明指出,城镇化的核心是处理“人、地、粮”三者的关系。“人”的方面,应重点关注农业转移人口和城镇居民的就业、住房、教育、社会保障等问题;“地”的方面,中央和地方的财权事权不清晰,导致土地城镇化快过人的城镇化,同时城镇化对环境的影响值得重视;“粮”的方面,目前我国粮食自给率已低于原先预定目标,提升城镇化质量和水平的同时必须保证粮食自给率。赖明强调,确有必要从国家层面梳理30多年来城乡发展和城镇化进程中各地取得的经验和碰到的问题,着力加强顶层设计。

据悉,全国政协收到城镇化相关主题提案110余件,涉及推进城镇规划、土地制度改革、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多方面内容;收到城乡污染防治相关主题提案500余件,涉及大气污染治理、饮水安全、农村环境整治、绿色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

两次提案办理协商会都由全国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孙淦主持,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罗富和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提案代表和调研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成员,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谭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