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Document
九三学社中央:公款吃喝风 得靠制度刹
发布日期:2013-03-20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狠刹公款吃喝歪风,多年来禁令无数,但此风仍愈演愈烈,花样更多、档次更高。公款吃喝目的、过程及费用来源的隐蔽性、复杂性导致其实际开支成为一笔糊涂账。据估计目前全国一年公款吃喝的开销已达3000亿元。公款吃喝加重了财政负担,挤占了民生支出。其实多数官员也不愿意公款吃喝,因为它吃坏了形象,吃掉了公信力,吃出了“富贵病”。建议建立多维度、立体式制度体系,遏制公款吃喝。

制定并实施严格接待制度。参考俄罗斯经验,制定、公开和实施严格的公务接待制度,规定公款招待的范围、规格、审批和报销程序。要求在接待前一周填写全国统一的申请单,并经本单位党政工领导共签认可;餐饮业开具统一的公款招待税务发票,详细写明吃喝内容、人数及原因;报销凭证须经财务部门多位分管人员审核。超规格消费一律由个人承担,并公示屡犯者。

完善多渠道监督机制。芬兰将参与公款接待人员——上至总理下至普通科员以及菜单、账单都在网上公示,接受全民监督。武汉市2006年起在所有党政机关推行公款接待公示制度,当年上半年公务接待用餐费用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8.27%。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公示制度,让每位官员都接受公众的严密监督。除了依托纪委、人大、政协、公安等体制内监督外,建议同时引入民间监督,建立若干由民间知名人士牵头的群众性监督组织,加强体制外监督,并完善法规制度,保障发挥媒体的监督力量。

将行政成本纳入政绩考核范畴。行政管理是一种服务,任何服务都得控制成本。如果说修路、盖楼都是政绩,降低成本也是同样重要的政绩。考核官员不能只看GDP增速,还要看行政成本占财政的比例;不能只看创造了多少财政收入,还得看为创收花了多少钱,又把钱用到了哪里。行政成本过高的政府,不是高效率的政府;花钱过多的官员,不是真正能干的官员。建议尽快以行政成本核算机制考核各级政府,把每项行政行为的直接和间接成本与结果、公众满意度及政府职能的实现程度等指标纳入体系,建立既注重结果,又注重成本的现代行政绩效考核体系,以此考核和奖惩公务员,引导树立节约意识,并转化为行政中的自觉行为。

将公款吃喝等浪费问题纳入刑法调整的范畴。建立遏制公款吃喝长效机制的关键在于界定公款吃喝的“罪与非罪”。建议将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三公”浪费问题纳入《刑法》内容,用法律来规范公务行为,让浪费有罪深入人心,惩治各种浪费行为有法可依。

遏制公款吃喝将促进“三公”消费、跑官要官及其它党风政风问题的解决,铲除贪污浪费等腐败现象滋长的环境和土壤,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重大工程,应不遗余力而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