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
山高人为峰

彼德堡街上》  吴泽浩  速写

《海滨的黎明》中国画  吴泽浩  作

古稀文化名士,不忘初心,手执画笔,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创作精神指引,深入基层生活、坚持现场写生,始终恪守文艺工作者之本色风貌,从不倦怠。丹青翰墨大家,文化自觉,文艺自信,笔墨颂扬伟岸中国梦强国大蓝图,三年出三部曲、国运民族民生,心存高远并一以贯之坚持深入生活,始终如一。这就是九三学社社员,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院务顾问,第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济南市政协原副主席,济南市文联原主席,著名画家吴泽浩。

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吴泽浩三年做了三件大事———创作“甲午海祭”“铁铸抗战”和“长征路上”三部曲系列大作。深入火热的生活、坚持第一线实地写生、坚持在现场记录;读解大政方针、博览了解历史,这种习惯坚持坚守保持至今。于是有了今年(2017年6月至7月)俄罗斯写生、文化交流之行。正像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讲到的:“一百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吴泽浩实地考察写生,有感于十月革命之发源地……寻根革命遗迹,意义深远。与之同步,“笔墨中国·中国书画世界行”第七次赴俄罗斯交流展览、访问活动分别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举行,作为团长的吴泽浩,参访了名胜古迹、艺术院校,观看了文艺表演,与俄罗斯艺术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紧张有序的日子里,他用敏捷的思维和灵动的画笔写生,速写了近50幅作品,圆满完成了预定的俄罗斯红色革命写生之行,为中俄文化交流增添了新的一页。

2017年9月下旬,吴泽浩策划并实施了“一带一路”河西走廊丝路写生行。沿着甘肃河西走廊的张掖、武威、嘉峪关、玉门关、阳关,最后到达艺术宝库敦煌。他在七八天的时间重新领略了古代丝绸之路的沧桑与雄浑,体验了今日河西走廊的巨大进步与发展。吴泽浩也正式于此启动了明年的“敦煌吴泽浩河西走廊画展”的筹备等前期工作。

此次写生展览中,还展出了三年前吴泽浩为创作中日甲午战争120年莫忘国耻大型中国画组画《甲午海祭》。他东渡扶桑写生,在日本大阪、京都、富士山、东京等地参访。甲午寒春扶桑行,不忘国耻绘事记,为《甲午海祭》组画的创作做好了坚实积淀。于是至此,吴泽浩“俄罗斯红色革命速写”“一带一路河西走廊丝路速写”“甲午寒春速写”三大板块一同熔铸成了这次的《吴泽浩写生画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近几年来,吴泽浩不顾业已75岁高龄年迈,实践生活、写生创作不间断,时时推出新作品,为青年艺术家作出了表率,充分体现了一位文艺工作者、一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精神境界。

对照吴泽浩的系列写生与创作:他的粤风鲁韵、从南疆到山东到西北、以泰山孔子为中国人代言、齐鲁名士多等众多古今山川风景和人物造像;他的三部曲,14年抗战、三次重走长征路等的重大题材创作,主题高洁向上,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彰显了一个艺术家应有的社会责任和艺术使命。艺以弘德而无止境,作为德高望重的艺术家,吴泽浩永不疲倦地行走在阳光灿烂的创作路上,他的作品洋溢着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无愧于时代。

盛世丹青,文以载道。大美不言,大音希声。深入生活、走进群众、执着求艺,时时处处于行动之中,中国人的自信、中国艺术家的自信,中国绘画艺术独特魅力的自信,深深植入作品中,这就是吴泽浩。在与俄罗斯艺术家交流中,速写创作,用一分钟便把五六个人物形象勾勒得栩栩如生,征服在场的所有人。吴泽浩深信:山高人为峰,文化自信,才会更高更广地弘扬民族优秀文化艺术。(作者系《山东广播电视报》栏目主编郑铁军 本文刊载于《人民政协报》2017-11-18期08版)

网站首页 书画院首页 机构设置 书画院章程 活动消息 作品展示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