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
书写历史 画意和平

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2周年,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和北京和平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走向胜利——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2周年书画作品展”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隆重开幕。

2017年9月3日上午,展览开幕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来自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开让,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刘忠范,中共丰台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委办主任李岚,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李丽萍,主委助理、北京九三书画院(执行)院长刘永泰,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周景晓,中共丰台区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晓轶,北京和平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徐龙强等有关单位领导、书画名家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共150余人出席开幕式。

展览开幕式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唐开文主持。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刘忠范院士在致辞中表示, 9月3日,既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同时对九三学社来说也具有特别的意义。九三学社的“九三”之命名,即是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庆祝和纪念,同时也寄托了九三学社的先贤们对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期冀和企盼,对民主与科学的追求和渴望。在9月3日举办书画作品展,既是对和平的无比珍视,也是对历史的尊重和对未来、对和平的期许。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在致辞时说,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将充分发挥爱国教育平台的主阵地作用,加强与九三学社、北京和平教育基金会等单位合作,结合抗战历史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特色活动,传播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

北京和平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徐龙强在致辞时表示,北京和平教育基金会联合抗战馆、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以“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弘扬抗战精神,纪念抗战胜利”为宗旨举办本次书画展,希望通过书画展的举办,实现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传承抗战精神的目的。未来,北京和平教育基金会也会围绕"促进抗战史研究及爱国主义和平教育事业发展"的宗旨继续开展各种活动。

书法名家叶培贵代表书画作品作者发言。他感谢主办单位提供平台,让书画家能够以自己的作品来表达对抗战英烈的缅怀之情和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喜悦之情,用艺术诉说历史、表达情怀、警示世人。

九三学社的李燕先生特为此次展览捐赠了他的雄鹰图,雄鹰是他的父亲,中国一代大写意书画宗师李苦禅先生一生最重要的绘画主题。李苦禅先生在抗日战争时期做地下工作被捕入狱,受尽酷刑铁骨铮铮。李苦禅纪念馆被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苦禅先生也被追纪为京华英雄。九三学社丰台青委会主任李欣磬还邀请齐白石大师孙女齐慧娟、徐悲鸿大师后人徐庆平、艺术大师蒋兆和之子肖和为此次展出献出了精美的作品,李燕、肖和夫妇都出席了此次开幕式。

本次展览历经主办单位近半年的精心筹备,得到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市文联及广大书画爱好者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展览共征集到书法、绘画、篆刻等多种形式的书画作品400余件,其中既有书画名家的恢弘大作,也有书画爱好者的倾心创作,更难能可贵的是,很多中小学生们也寄来了朝气蓬勃且极具潜力的书画作品。经专家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共有100余件书画作品入选展览。入选作品均围绕“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2周年”主题进行创作,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本次展览通过书画作品的形式,全面回顾全民族抗战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警示后人勿忘国耻,缅怀先烈,激励广大人民群众继承和发扬抗战英烈的革命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为扩大展览的宣传效果和影响力,主办单位还精心制作了展览同名画册,于开幕式同期举行了画册首发式。展览展出时间为9月3日至11日,供各界观众免费参观。(郑成保)

网站首页 书画院首页 机构设置 书画院章程 活动消息 作品展示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