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良:潮流浩荡 势不可挡

发布日期:2018-04-18     来源: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中共中央1948年4月30日发布“五一口号”,得到各界民主力量响应,标志着中国又一次进入重要转折关头。

一、“五一口号”承上启下,宣示中国走向人民当家作主。

自辛亥革命推翻帝制,一家一姓的家天下正式终结,但是天下为公的理想并未实现,沉重的历史桎梏使得一出洪宪闹剧上演。五四运动举起民主科学大旗,为中国摆脱封建专制指明方向,但民国时期军阀割据战乱不已,民主停留在纸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中国作为战胜国迎来百年不遇的历史机会,但执政者错估形势,放纵腐败,打压各方进步力量,国家陷入内战。

在这历史转折关头,中国共产党联合追求民主的各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做出新的历史抉择。五一口号第(五)条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里首先提到的是各民主党派,但我们知道,这决不是仅仅指今天的八个参政党。在五一口号中,“各民主党派”毫无疑问是指追求民主、与国民党政权做斗争的各个党派,在广义上既包含了像救国会等后来解散或合并的党派,也包含我们九三学社这样在当时还没有明确宣布为政党的组织。在第(五)条中并未提到中国共产党,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不可能是离开中共由其他民主党派完成的事情,因此口号里提到的各民主党派肯定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事实上,在1950年11月5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的《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落款就是以中国共产党领衔的。可见,当年中国共产党就是民主党派中的领衔者,其他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提出的“五一口号”有一个关键的政治基础,那就是我们与中共都同属于民主党派这个进步力量的阵营。

在著名的“窑洞对”中,毛泽东对黄炎培提出的跳出兴亡周期率问题给出明确答案:这条新路,就是民主。1949年9月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序言明确指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致同意以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的政治基础”。可以说,五一口号是中国走向人民当家作主的一个宣言书。

二、民主是众人的事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好商量就不能互相倾轧,互相斗争,这在历史上有深刻教训。民国初年党争不断,导致国家难以凝聚人心。反右文革不仅使民主党派受到冲击,全国包括中共党员干部在内的多少人深受其害,多少家庭颠沛流离,国民经济到了濒于崩溃的边缘。改革开放为中国开辟了一条崭新道路,40年来,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摆脱了经济贫困和政治动荡。这离不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保障。早在1949年毛泽东一语双关回答国民党和谈代表时说:清一色打不好。2018年习近平在政协会议上看望民主党派等界别委员时指出:新型政党制度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众人的事,就不是一党一派的事,需要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共同参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三、参政党建设任重道远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重要课题,毋庸讳言,当前参政党的能力与面临的形势相比还有很多不足。仅从组织建设而言,参政党基层组织大多数是按照成员的工作单位组建的,很少按照履行参政党职责的要求而组建,这与执政党基层组织的情况有很大差异。执政党为了履行在某个领域的执政职责,必然设立专业的基层组织。

例如在环境领域,中央和地方设立了生态环境部和环保局,必然也同时设立了部和局的党组,党组及其所辖的下级党委、党支部都是专门从事环境业务工作,履行着执政党在环境领域的执政职责。而参政党要在环境领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却基本没有对应的基层组织来承担专业的参政职责,即使在一些环保单位有参政党组织,其成员的专业和年龄也是参差不齐,难以形成完整配套的专业能力。

目前九三学社组织经常依靠各专门委员会来履职,这起到相当大的作用,但还有改进空间。各地方组织的专委会数量一般超不过10个,其成员人数也有限。而现在地方参政党组织越来越受到重视,日常参政任务越来越多,专委会还难以全面覆盖所有任务。今后可考虑在专委会之下设立更多的课题组,作为地方组织的一种正式内设建制,同时有一定的经费保障。课题组成员名额可根据人员条件灵活安排。每个课题组长期关注一个领域的专业问题,在履行参政职能时,可以定期拿出成果。

四、历史潮流不可逆转

由中共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创造的中国新型政党关系已经在实践中取得丰硕成果,今后必将更加焕发出蓬勃生机。我们既是实践者,也是共同创造者。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这与孙中山“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的论断一脉相承。潮流虽可能有千回百转,但根本走向势不可挡。(本文为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化工研究院教授级高工朱良在九三学社中央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