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旭琪:通过历史、学术和网络学习“五一口号”

发布日期:2018-05-02     来源: 九三学社合肥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1948年4月30日,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口号第五项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发出后,各民主党派和民主爱国人士积极响应。当时我们九三学社总部在敌占区北平,处于国民党的高压统治之下,直至北平和平解放前夕,1949年1月26日,才得以在报纸上公开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响应中共“五一口号”。

70年,中华大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五一口号”也开启与见证了执政党和各参政党的一路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具有历史意义。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基层新社员,接组织通知鼓励积极参与“五一口号”征文活动时候,我是既惶恐又兴奋。惶恐的是个人刚参加参政党,虽然积极参与过提案撰写支持工作,尚缺乏参政经验,对于“五一口号”理解比老社员还远远不够;兴奋的是可以此契机,系统化来梳理相关历史资料、学术文章,以及通过网络数据工具来提升个人对于这一重大庄严口号的历史影响和现实价值的认知理解。

一、基于历史资料回顾初心

在历史资料上,通过比较,我选了《让历史告诉未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六十周年纪念》(朱维群主编,华文出版社,2008年)。该书277页分九章共19万余字,图文并茂,用翔实的图文史料,讲述了从抗战胜利后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的历史时期事件,全书紧扣围绕着“五一口号”的提出背景到落实,给我这名新社员上了系统的一课,对这一恢弘壮阔的历史背景有了细颗粒直观认知。特别是其中当时的国民党政府的失道寡助民心尽丧和中国共产党振臂一呼应者云集形成了鲜明对比,将“五一口号”还原到当时舞台,用真实细节的图文深深感染了我,也使自己更能丰富感受到其特殊重大的历史意义。“五一口号”蕴含了我们抱持的共同“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多党合作的“初心”,就是“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这一点,70年栉风沐雨,初心不改。在如今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新形势下,“五一口号”萌发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也将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各参政党将更加团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去共同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目标。

二、基于学术成果坚定信心

在学术文章上,考虑到“五一口号”发表载体,我选择了境内的知网作为相关学术文章系统整理工具。从知网搜索下载了以“五一口号”主题的全部期刊学术文章共261篇。考虑到知网本身的建设期限制,这些学术论文的发表年限在1998到2017年间,从发表角度统计为如下图所示:

从学术传播角度来看:

从上边的两个图上,可以看见三个趋势:①关于“五一口号”的学术研究成果发布和传播都比起90年代整体趋热,②逢“五一口号”的五或十周年如60和65周年学术成果会相对多产,形成发布和传播小高峰;③从学术传播角度预估2018年也会迎来一个新高峰。

学术文章的发表杂志前五名分别是:《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12.5%)、《中国统一战线》(10%)、《民主》(8.5%)《四川统一战线》(7.5%)、《前进论坛》(6%),接近总成果的半壁江山。

系列学术文章的宏观印象,如果整体从名词、动词和形容词分析为如下:

根据学术发表数据的两个峰值,以2008年和2013年作为两个切割点,或可将时间切分为三个阶段来理解。记为A阶段(2007年及之前),B阶段(2008年至2012年);C阶段(2013年至今)。三个阶段的名词和动词直观差异如下:

上图为A阶段(2007年及以前)的学术文章标题名词统计

上图为B阶段(2008-2012年间)学术文章标题名词统计

上图为C阶段(2013年至今)的学术文章标题名词统计

从三个阶段来说,从名词端,我们可以相对直观看见研究课题更加突出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地位,议题上从政治政党这样的泛定义聚焦到政协,更利于制度建设。三个阶段的学术文章都重点提及日志、历史、纪事这样的词汇,凸显了“五一口号”的学术探讨离不开当时提出的历史舞台背景,也侧面印证了个人在理解“五一口号”内涵时,优先阅读相关历史资料的必要性。

特别的,我注意到C阶段来自中国农工民主党的标签上升。因此,再从作者的民主党派角度分析来看,其中作者信息明确有民主党派标注的前三名为:农工14篇、民建7篇、民进与民革各为6篇。果然,八大民主党派中,来自中国农工民主党的作者在这个学术课题上发布具有主体优势,也为统计结果添加了浓厚的农工标签。作为对比,作者中明确含有九三学社相关标识的文献为三篇,如下:《回顾历史 展望多党合作的未来》(郑楚光,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 湖北武汉430060,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8年02期)、《谈“五一口号”的历史贡献》(谢小军,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8年04期)、《大道之行:薪火相传 共图伟业——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九三学社篇)》(戴红,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中国统一战线,2013年05期)。我们九三学社的三篇学术论文均发布于2008年和2013年的周年庆。

饱览我社社员及其他作者学术成果,对“五一口号”的研究前沿动态有了一定的理解。这些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致力的伟大事业,是我们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其中,坚持共产党领导是基本前提和政治基础,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与执政的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亲密团结、合作共事。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型政党关系”的精髓要义,也是我们要始终坚持的政治方向。通过研读“五一口号”相关学术成果,可以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后续个人将通过不断学习提升个人理论水准和政治阅历,继续对相关涉及课题做进一步加深精读理解。根据数据分析预测,在此特别号召有社会学科研究背景的社员,可以一起行动起来,及时总结相关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今年可以共同以标注九三学社合肥市委员会机构来源的作者身份,为即将的“五一口号”学术研究新高潮添砖加瓦。

三、基于舆论数据感受同心

在舆论数据上,选择了清博舆情和微舆情两个工具来来分析当前的关于“五一口号”舆论情况,选择2018年3月18日零点到4月17日零点的网络数据样本,共计13218条信息。

从网络数据发布量来看,“五一口号”的相关文章具有明显的周期性特点。

对比日历查询,波谷即周末。这表明“五一口号”的相关信息发布相对具有较明显的机构行文色彩。我也注意到,随着临近五一时间,波谷水准也在不断抬升,表明有更多的行为主体在积极参与“五一口号”的相关信息发布。

与一般的社会事件微博参与度更高的讨论不同,当下的“五一口号”相关新闻报道或讨论更多来自微信公众号。

这跟“五一口号”本身的成熟体系化的历史价值及展望的表述结构有关,微博的碎片化信息并不能很好的完整表达该主题。另一方面说,如此具有深刻历史意义的“五一口号”,还需要我们各位进一步理解与提炼传播,相比“五一口号”的历史伟大价值,传播空间的未来还非常之大,值得我们继续关注和研究。

特别具体的传播媒体数据源TOP10统计结果如下:

咱们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站点,与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站点及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站点共同占据了关于“五一口号”的新闻源TOP10之列。

从宏观上来说,随着网络技术越来越普及,网络空间的大规模实时数据一定程度将蕴含或映射某种社会共识。“五一口号”精神正体现了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同心。及时掌握和实时了解各领域行业群众对“五一口号”发声趋势也非常有价值。当今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有凝聚最广泛的人心和共识、汇聚各界智慧和力量,才能凝聚成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力量。

对该网络空间的1.3万余条样本记录可展开进行媒体、政务、境外及公众等不同角度的细分内容标签与观点对比的分析理解,可更全方位理解当下网络空间对于“五一口号”价值的表述与传播,凝聚同心。但限于篇幅限制,未能就此展开。如有感兴趣的社员,可另行专题共同研习之。

综上,阅读历史资料可以回顾多党合作的“初心”,学习学术成果可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分析现实生活和网络舆论生态可以感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同心”。通过三部分学习和交叉理解融合,作为一名新社员,我得以深深感受到“五一口号”的精神、价值和意义,个人仍将需要更深入的理论学习和更丰富的实践领悟。历史、现在以及学术研究都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实是我国的伟大创造创举。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在今后工作和社内活动中,将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以更积极态度来参与相关的参政议政支持工作,以实际行动来支持和实践“五一口号”。(朱旭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