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永相传 同心谱华章

发布日期:2018-04-25     来源: 九三学社贺州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有人说,黄姚像梦境,美丽而多情;也有人说,喜欢一个地方,不是因为这里到底有多美,而是因为这里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所蕴涵的人文气息及背后耐人寻味的故事,让人为之沉思与追忆,动容与感怀,从而也让喜欢再不需要理由。

4月14日,作为一名年轻社员,我有幸参加由九三学社贺州市委员会组织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活动。其一,在黄姚古镇参观广西省工委旧址、广西各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于是有机会走进黄姚,走进这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历史文化名镇。

艳丽的四月天,草长莺飞,空气糯湿又泌脾的清凉。我们驱车前来,一步踏入钱兴烈士广场,脚步触及那一块块经岁月打磨的青润泛光的石板砖,感受脚下土地那坚实的力量!

黄姚,我来了!我在心底轻轻一唤。

走进一座青砖黛瓦、石柱红廊的带明清古建筑风格的纪念馆,走进去,门"吱呀"一声应和我们的到来,一种庄严得让人敬畏的气息翩然而来。展厅里立有钱兴、苏曼、罗文坤等几位烈士的塑像。一幅幅烙着为抗日为解放而斗争的历史画卷,一个一个熟悉而亲切的爱国民主人士,文字或图片,生动、鲜活又极富震撼力地述说党及人民在极困的环境里,壮大党的力量、开创全面武装斗争,不屈不挠为自由和解放事业抗争的峥嵘岁月。

走进黄姚,在民主党派的展厅,我驻足与再细读,"长期共存、互相坚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暖暖漫过心头,红艳的字体经柔柔的灯光复射在墙壁上。轻轻触摸,默念几遍,内心止不住来自时代的澎湃。一个穿越70年时光的声音渐行渐近,代表强而有力的时代脉搏。我们怎能忘记,70年前,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一个普通农家平房里,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当然包含九三学社。从那时,中国新型政党体制正式形成了。我们也不可能忘记,70年各党派坚定着共同的信念相随相伴,70年沐风栉雨的携手前行……走再远的路,始终记得为什么而出发!

走进黄姚,在统一战线展厅,你还会和我一样凝眸过"薪火永相传,同心谱华章"的十个醒目大字。你会和我一样充满自信。那是从我们身后伟大的民族汲取而来的力量,穷尽诗一般的语言来歌颂,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我们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就算前路注定不是坦途,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同所有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一样,我深知要牢记肩负己任,立志向何香凝、梁漱溟、欧阳予倩等知名人士学习,逐梦笃行,许身国家,立志以青春之我,摒弃苟安一角,拘泥于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的“小确幸”,勇于创新、开拓进取,让薪火永相传,以勤劳智慧成就事业梦想。

当我离开,轻轻告别这个带着氤氲气息的南方小镇。春风遂去流水,小桥背驮人家的风景依然,耳畔尤响起何香凝离黄姚前做的演讲:“桂柳相继沦陷,梧岜失守,山河破碎,民众流离,这实在是后死者的耻辱。不特无以对总理在天之灵,且辜负千百革命烈士为革命所流的鲜血。然而,过去的不必再说了,失之东隅是谁之责?我们不必追问,收之桑榆,这责任就落在我们全国人民的身上……我希望中国能强盛起来。”

别了,黄姚!我在心底恋恋不舍地告别。一道遗落千年的霞光从云的间隙透下,幸福如柚载千灯朔过,填词一曲:

《南乡子》神州迎五一

神州迎五一,万里江山喜气弥。自古盛兴几多次?光风霁月在今期!

肝胆共相照,党派联合众心齐。莫问英雄是为谁?祖国!各族人民本为一。(柳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