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口号”——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号角

发布日期:2018-04-20     来源: 九三学社廊坊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是社会发展和进步不可或缺的要素。其中,政治文明从制度上保障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变革与发展,为促进社会进步提供有利的条件。我国历经了漫长的封建社会,皇位世袭、一脉相承,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赐予皇帝至高无上的权利,政治的文明程度和王朝的盛衰荣辱往往取决于皇帝通达干练亦或昏庸腐朽。“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开明君主广开言路、采纳群言、励精图治,缔造出王朝的辉煌鼎盛,享受来自四方的朝贺;昏聩帝王偏听偏信、奢靡腐化、荒淫无道,最终导致王朝的腐朽没落,陷于积贫积弱之深渊。中国封建王朝的政治文明犹如过山车, 王朝起始阶段,聚集能人贤士、锐意改革、建章立制,国力逐渐达到鼎盛时期;后期则矛盾逐渐积累加深,即使有人针对弊政提出改革,往往也是阻力重重,效果甚微,王朝很快走向衰落。在“无为而治”的休养生息阶段,百姓尚可丰衣足食、安居乐业;遇到穷兵黩武的战乱频仍时代,百姓则难逃颠沛流离、妻离子散的苦难。

辛亥革命一声炮响,赶跑了清朝皇帝,结束了长达两千年之久的君主专制制度,提出“三民主义”口号,力求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但革命成果很快被窃取,中华民国政府虽然历经几次政权更替,独裁专制政权始终在统治阶级意识形态领域占着主导地位,国家命运依然被统治者情绪所掌控。在抗日反蒋斗争中逐渐形成的爱国民主党派与社会进步阶层在社会并没有发言的席位,加之自身力量弱小,在国民党政权的白色恐怖面前也只得保持缄声不语。

1948年,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推进,民国政府大势已去,民国军队师老兵疲,蒋介石一意孤行的独裁、专制统治已是强弩之末,越来越多的民主党派人士站到坚决反对美蒋反动派、同共产党携手奋斗的立场上来,共产党历来倡导和致力于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新政权已是众望所归。 “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共沿袭惯例发布了《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向全国各阶级、各社会阶层的民主进步力量发出了协商共建新中国的号召,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各民主党派与无党派民主人士深感一拍即合,积极响应号召,齐聚中国共产党麾下,满腔爱国热忱最终找到了归属感与落脚点。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即将诞生,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将要进入崭新时代。

7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适合我国国情,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显著的优越性,在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事业中发挥了不可低估的力量。通过政治协商,中国共产党可以倾听到来自党外的声音,接受来自党外的监督和批评,纠正和改进工作中的失误,不断提高科学执政的水平。社会各界的利益群体可通过政治协商上书言事、建言献策,得以反映自身的利益需求,实现自身的政治理想。通过人民政协这一平台,广开言路、广求良策,畅通社会各党派、团体、界别的利益诉求,最大程度得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民主权利,整合各方利益需求,从而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将我国政党制度优势概括为四点:一是最具有统筹各方利益和协调各方关系的优势,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二是最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团结合作优势,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三是最具有集聚众智凝聚共识的政治参与优势,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四是最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优势,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70年后,我们重提“五一口号”,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号角,我们要不忘政党建制初心,携手奋力前行,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贡献毕生智慧与力量!(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