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五一口号”有感

发布日期:2018-04-26     来源: 九三学社三门峡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今年,正值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史称“五一口号”)70周年,又是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关键之年。值此,重温“五一口号”,结合自己从政经历,既深感熟悉,又倍感亲切,夜不能寐,挑灯记下,聊表寸心。

一、“口号”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站在历史高度,体现了其合民意、顺潮流,敢担当的博大胸怀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人民期盼和平、反对内战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蒋介石独裁统治集团背信弃义,撕毁了来之不易的停战“双十协定”,悍然发动内战,又陷人民于战火之中。1948年上半年,中国面临“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已泾渭分明,国民党蒋介石统治集团行将被推翻。各民主党派从蒋介石集团垂死挣扎中和制造“校场口惨案”、“下关惨案”和“李闻惨案”中清醒,同中国共产党合作,一致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自己的愿望和不二选择。

针对人民的呼声和期盼,针对各民主党派之建议,中国共产党站在人民之角度和历史的高度,适时地提出并发布自己合民意、顺潮流之政治主张。“五一口号”共有23条,其中第5条是:“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口号”一经发布,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纷纷通电响应。从此,在中国,拉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之大幕,也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之政党制度和政治制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定目标、惠民生,一脉相承,有所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到建党100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上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报告在提到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时,习总书记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报告在提到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时指出: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

掩卷深思,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密切合作、肝胆相照、风雨同舟。一路几十年走来,到今天十九大的召开,其精髓一脉相承,十九大精神中更凸显重大的发展。

回想自己作为民主党派市级组织的负责人,既有参政的职能,又有议政和政治协商的经历。目前,虽然已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但倍感有义务、有责任把民主党派政治上坚定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亲密合作这个优良传统传承和弘扬下去。至反复叮嘱子女,待到中华复兴梦圆时,家祭勿忘告乃翁。(作者系九三学社三门峡市委原主委姚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