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访问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纪实

新华网 2019-08-14

11月27日至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欧洲拉美之行。从梅塞塔高原上的马德里到潘帕斯草原上的布宜诺斯艾利斯,从通联两大洋的巴拿马城到欧洲大陆西端里斯本,世界目光一路随行。

  当地时间11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德里出席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举行的隆重、盛大的欢迎仪式。这是习近平在费利佩六世国王陪同下检阅步兵方队。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一叠叠散着墨香的报纸摆上马德里街头报亭。

  行至世界变革的关键路口,这是始终不渝的主张与作为——

  面对谋求发展的共同任务,这是异口同声的信任与期待——

  “中国是阿根廷十分重要的战略伙伴”;

  “葡萄牙支持加强欧中关系,愿继续深化葡语国家同中国的合作”;

  远邻如近亲,志合越山海。既有老友又有新朋。盛情的接待、暖心的安排,传递着对中国贵宾的敬重,对中国成就的赞赏,对中国作用的认同。

  费利佩六世国王亲自安排接待工作。习近平主席专机进入西班牙领空,两架战机伴飞左右;即将离境时,两架战机升空护航。

  坐落在帕尔多山山麓的萨苏埃拉宫,费利佩六世国王办公和居住的地方。一场精心安排的家宴彰显深挚情谊。

  ——阿根廷,地理上的遥远挡不住合作的热情。4年时间,习近平主席两次到访,中阿友谊愈发醇厚。

  当地时间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谈。会谈前,马克里在总统官邸荣誉广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马克里和夫人阿瓦达在欢迎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阿根廷素有“马球王国”之称。总统官邸草坪上,两位元首同马球运动员交流互动,习近平主席还挥杆击球。习近平主席赠送给马克里总统一幅中国刺绣《唐女马球图》并介绍说,早在汉代中国就有马球运动,至唐代兴盛起来,希望加强同阿根廷的交流合作,在中国重振这项运动。

  既有轻松互动,也有深入交流。

  ——巴拿马,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新朋友。中国国家主席历史上首次到访,成为巴拿马举国期盼的大事、喜事、盛事。

  会谈中,巴雷拉愉快地回忆起2007年上海之行。中国发展日新月异令他感到震撼,从那时起就坚定了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的决心。巴拿马国民大会主席阿夫雷戈说:“同中国建交,是巴拿马各党派的共识。”习近平主席说:“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巴建交完全正确,惠泽两国人民。”

  ——葡萄牙,中国在欧盟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两个月后,中葡将喜迎建交40周年。

  伊比利亚半岛最大广场帝国广场,一边是雄伟的热罗尼姆斯修道院,一边是壮阔的特茹河。中葡两国国旗高高飘扬,礼炮震彻云霄,欢迎仪式隆重而热烈。广场四周,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竞相拍照,记录这珍贵的时刻。

  夜幕降临。德索萨总统在阿茹达宫为习近平主席夫妇举行欢迎宴会。银白色调的宴会厅,灯光璀璨,烛光盈盈。罗德里格斯议长夫妇、科斯塔总理夫妇等悉数到场,宾朋满座,情比酒浓。习近平主席同葡萄牙各界人士广泛交流。

  马德里城市金钥匙,源自欧洲中世纪的荣誉象征。20多年前在地方工作时,习近平主席曾到访马德里,对这座城市留下美好印象。再访“欧洲之门”,习近平主席说:“希望这把钥匙能进一步打开中西交往、人民友好的大门。”

  多份成果文件,为合作和友谊开启崭新篇章——

  中国和阿根廷,联合声明之外,双方还签署了未来5年政府间共同行动计划。两国元首共同决定,携手开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

  中国和葡萄牙,一份联合声明,一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推动中葡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谱写中葡关系发展新篇章。

 

  融通·共赢

  百年运河从巴拿马城边缓缓流过,将大西洋和太平洋紧紧相连。这是中巴友好交往的见证,也是人类联通梦想的缩影。

  访巴期间,一项活动意义深远:习近平主席同巴雷拉总统一道参观巴拿马运河新船闸。

  习近平主席同“玫瑰轮”船长通话并寄语船员:“希望你们善用巴拿马运河,不断优化物流运输,为促进国家航运事业和全球贸易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不时讲起人类互联互通的故事。

  “几百年前,中国青花瓷漂洋过海来到葡萄牙,同当地瓷器制作技术相融合,形成了独具魅力的‘葡萄牙蓝’。葡萄牙东北部的弗雷索城很早就使用源于中国的桑蚕织造技术,享有‘丝绸之乡’的美誉。”

  “一带一路”,习近平主席此行的一条主线。两个方向,连接大洲和大洋,联通发展与合作。

  欧洲大陆西端的西班牙、葡萄牙,古老的航海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之地,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

  德索萨总统表示:葡萄牙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成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在欧洲的枢纽。

  ——向东延,将太平洋两岸紧密相连。

  以互联互通立国的巴拿马,是“一带一路”对接拉美的天然重要节点。去年,巴拿马成为首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透过两场会见,感受融通发展的热望。

  一场在巴拿马城。面对出席中国-巴拿马经贸合作论坛的双方企业家代表,习近平主席提出期望:两国企业家应该担起社会责任,生意做到哪里就要在哪里播下友好的种子,项目建在哪里就要在哪里树起友谊的丰碑。

  当地时间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里斯本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青花瓷器、珐琅提梁壶、银镀金浑仪、英国木楼钟……一件件文物讲述着明清两代中国同外部世界的交往故事。

  团结·前行

  第一场,西班牙,向为国捐躯者纪念碑献花圈。

  第三场,葡萄牙,向“诗魂”卡蒙斯墓献花环。

  血脉相连、心心相印。访问巴拿马期间,习近平主席数次讲起上世纪60年代中国人民坚定声援巴拿马人民收回运河主权的历史。当时,习近平主席还是少年,全国1600万人的游行集会,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就是在反复思考世界各国应该如何在千差万别的利益和诉求中实现共商共享、和而不同、合作共赢。”

  费利佩六世国王同习近平主席探讨治国理政经验,从农村建设、城镇化进程到人口老龄化、妇女地位,两位元首深入交流。

  “二者兼有。”习近平主席讲起花木兰、穆桂英的故事,讲起人民币票面上的女拖拉机手……

  “以人民为中心”,中国领导人的执政理念,为巴雷拉总统高度认同。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大西洋时代”“太平洋时代”“拉美时代”,都是人类文明史的辉煌篇章。

  国之交、民相亲。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开展各种人文交流活动。在西班牙,走进皇家剧院同歌剧《图兰朵》演员们亲切交谈。在巴拿马,出席艾滋病防治公共宣传活动,表达对全球防艾抗艾事业的坚定支持。

  两个时间节点打开记忆的闸门。

  10年前,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接踵而至,中国同西班牙、葡萄牙、阿根廷等国家竭诚合作、共克时艰。

  世界正处于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

  在中国和西班牙关于加强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这样一段话令人难忘:

  新时代,新未来。中国理念,激荡世界。

发布时间:2019-08-14   来源:新华网